媒体报道

挪用700多万元学费,中山某中学校长被判刑!


作者: 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何洁莹 发布日期:2024-01-23 【收藏本文

“我从教30余年,培养了无数优秀学子,本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如今快到退休年龄却沦为阶下囚,实在愧对党、国家和学校对我的栽培,也无颜面对我的学生……”

近日,某中学校长陈德(化名)犯挪用资金罪,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在庭审现场,他深刻忏悔,揭露自己在利益诱惑下忘却初心,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深渊的过程,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案件庭审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陈德自2015年开始在中山某民办初中担任校长,掌握管理学校的全权。随着学校规模扩大,资金收入水涨船高,陈德逐渐起了不该有的歪心思。他与学校财务李财(化名)、出纳谭心(化名)联手打起了“生意经”,挪用学生学费700多万元购买理财产品牟利。

此前,李财和谭心根据该民办中学所属教育集团的指示,使用谭心的个人银行卡收取该中学的学费。谭心发现,其账户收取学校学费后可获得理财收益。受此启发,她与李财商量可换另一张私人银行卡收取学校相关费用,随后再购买其他理财产品获取收益。两人共同向校长陈德汇报了相关情况,陈德听后,并未及时否定两人的想法。

后经陈德许可,谭心正式开始挪用资金行动。她在日常收取学校学生学费时,将另一张个人银行卡替换成已在学校入账的收款账户,再将收取的学费私自挪用申购理财产品。三人赎回资金后,又将赎回的资金与新收取的费用再次申购理财产品。

仅在2017年1月22日当天,三人就挪用资金共计人民币771万元。经统计,三人收取理财收益共计人民币约70万元,理财收益由陈德占60%至70%、谭心、李财共占30%至40%的比例进行分成。

去年3月底,谭心、李财在学校财务室被抓获,同年4月初,陈德被抓获。归案后,三人均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将所有挪用的资金退还,并全额退出违法所得,取得了该学校所属教育集团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德、谭心、李财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本单位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挪用资金罪,依法应予惩处。因三名被告人具有在提起公诉前已将挪用的资金退还、全额退出违法所得、如实供述及认罪认罚等减轻、从轻、从宽处罚情节,法院最终以挪用资金罪,判处陈德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谭心、李财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法官说法

本案被告人身为校长,理应以身作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如今他却因一念之差身陷囹圄,不免令人唏嘘。在面对诱惑时,大家要心存敬畏,紧绷纪律规矩之弦,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守初心底线,如此方能从容生活,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何洁莹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