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提供“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山市第一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揭牌


作者: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何洁莹 发布日期:2023-12-18 【收藏本文

“法院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很便民,在这里可以‘一站式’接受法院执行案件全流程服务。”12月18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第一法院”)举行执行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当天,前来办理执行立案的代理律师丁金石分享自己的立案感受。

市第一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揭牌。 记者 文波 摄

该中心设在市第一法院机关大楼一楼的诉讼服务大厅位置,前端共设8个窗口,统筹负责涉执行相关工作,包括执行立案、财产保全、执前督促、执前调解、财产查控、案件分流、制发文书、初次接待、信访接办、材料收发、电话接听、外勤送达、当事人咨询服务等。

提供“一站式”执行服务

为实现能动执行向立案前延伸,推进执源治理走深走实,市第一法院构建执行工作新机制,正式设立并启用执行服务中心。

“中心的成立,是我院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中心以提升群众执行服务体验和集约化资源配置为着力点。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是执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志强介绍道。

“执行服务中心将发挥好三个效应:一是‘窗口效应’,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模效应’,提高执行事务集约办理的效率;三是‘融合效应’,强化立案、保全、督促等工作协同联动,综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该院执行局局长蔡庆武表示,中心除集约办理执行立案等事务性工作之外,还将进一步强化为群众服务的功能,成为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执行服务的工作平台和窗口。

市第一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共设8个窗口,提供“一站式”执行服务。 记者 文波 摄

据悉,执行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诉讼保全工作组,与立案、查控等工作融合、协同、联动,加大诉前、诉中、判后、执前等全链条诉讼保全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诉讼保全服务。通过前端及时保全财产,防止债务人恶意转移财产“逃废债”,从源头减少“执行不能”案件的产生,保障胜诉方及时实现权益。

执源治理成效初显

记者了解到,为抓好执源治理,综合提升执行质效,市第一法院自今年8月份便着手开展“执前督促+和解工作”。而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将促进这项工作发挥更大效能,督促履行与后续立案分案衔接、融合;在执行过程中,群众也有了更多选择,自主性更强。法院在尊重当事人意见基础上,通过发挥执前督促和解作用,促使债务人主动履行债务。

“今天在窗口跟执行法官面对面沟通,有效解决了我对案件的疑惑。”在执行服务中心的综合接待窗口前,市民钟先生咨询了自己的案件相关情况,当即得到了执行法官的专业解答。据介绍,执行服务中心设立的综合接待窗口接访即办,综合解答群众各方面疑问,将执行接待、咨询等事务性工作前置到服务群众一线。另外,中心还开通了“群众微点子”二维码,进一步加强群众联系、动态倾听群众意见,以更好地改进工作。

今年以来,市第一法院秉承能动执行理念和创新思维,大力推进执源治理工作,畅通执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和周到细致的司法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据了解,今年1至11月份,该院新收执行案件26143件,同比下降1.05%,执源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办结执行案件27565件,同比上升7.40%,执行完毕率29.38%,执行标的到位率51.93%;执行存案同比减少40.44%。


责任编辑: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何洁莹 来源于:中山+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