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法院利用信息技术编织“天罗地网”,查出被执行人账户余额

被撞身亡7年后 家属终获赔偿款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19-05-22 【收藏本文

  5月20日,年过六旬的梁信许夫妇在市第一法院与被执行人李某签下执行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7年前,夫妇俩的女儿阿娟(化名)在沙溪镇骑自行车被货车撞伤后不幸离世。司机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刑,法院判决肇事者和货车所有人赔偿阿娟父母63万余元。经过7年不懈努力,该案于5月20日最终以执行和解结案。


  女儿被撞身亡,车主音讯全无

  2011年8月29日晚上10点10分,阿娟下班后骑自行车回沙溪镇的住处,从隆兴路往工业大道方向行驶时,被一辆转弯的轻型货车撞上而身受重伤。交警认定驾驶员罗某明无证驾驶,转弯时不让直行,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住院一个多月后,重型颅脑损伤的阿娟宣告离世,留下不满一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双亲。

  该案经一审二审,扣除交强险12万元理赔后,货车所有人李某和驾驶人罗某明被判连带赔偿家属63万余元。然而,罗某明被判刑入狱后,李某却没了消息。2012年,两名老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李某在大涌的洗水厂已停业,经李某户籍地法院查询也没有财产可供执行,音讯全无。

  受限于当时查询手段单一,案件一度陷入停滞。这起案子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执行法官陈建能心中。“两位老人住在阳春市圭岗镇一个小村庄,村里早年间连电话都不通。我每次都得联系他们镇上的亲戚,亲戚再骑车到村里传话。”不过,对于这起执行案,陈建能一直没有放弃。每一年他都会重启本案的执行,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追寻被执行人的下落。

  法官不懈执行,终促双方和解结案

  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攻坚执行难提供了突破口。2016年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全方位查控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如今法院可以通过财付通、支付宝、银行、证券、保险等更多渠道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2018年10月15日,陈建能向财付通公司查询发现李某微信名下有3万余元存款。法院随即冻结了该笔款项。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被执行人隐瞒2万元以上就达到拒执罪立案标准。法院依法向财付通公司调取了李某的联系方式。“李某在电话中称自己正在老家住院,目前没有能力履行赔偿义务”,陈建能告知他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法律的震慑下,3天后李某的妹妹赶到了市第一法院,向执行法官解释李某生活困难有病在身,但愿意全力以赴解决案件,希望能与梁信许夫妇达成和解。

  得知这一消息后,梁信许夫妇从老家带着外孙女赶到中山。经过法院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李某一次性支付30万元赔偿款,向梁信许夫妇诚恳致歉并获得谅解,双方从此互不追究。

  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不会使用网银转账,李某特地取出现金交由两位老人。陈建能担忧老人拿着巨额现金不安全,专门驱车送老人去银行办理了存款。事后,李某主动买了不少营养品给梁信许的外孙女,一起长达7年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执行案,最终各方终于解开心结,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