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谎称继承20亿美元“遗产”,让同居女友帮其筹“遗产税”

男子诈骗他人180余万获刑


作者:隋胜伟 张泽懿 吴练 发布日期:2019-03-27 【收藏本文

谎称海外有20亿美元巨额遗产继承,以需交遗产税、滞纳金等为由诈骗他人人民币180多万元。近日,经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邓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退赔被害人相关款项。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2016年5月开始,被告人邓某以香港居民“李国平”的身份认识女友莫某,两人随后同居。莫某谎称其在美国有近20亿美元的巨额遗产待继承,并在网上搜集遗产继承的相关资料交给莫某,以博取莫某的信任。后被告人邓某以继承遗产需交遗产税、滞纳金等为由,要求莫某向身边朋友借钱,并承诺取得遗产后给予高额回报。莫某以被告人邓某将继承巨额遗产并承诺给予高额回报为由游说薛某等多名被害人,薛某等人通过转账、现金交付等方式提供钱款给邓某支付相关费用,共被邓某骗取人民币180多万元。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被告人邓某虚构海外有巨额遗产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多人钱款达180余万元,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3月5日,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邓某提起公诉,同年3月13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邓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退赔薛某等被害人相关款项。


责任编辑:隋胜伟 张泽懿 吴练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