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企业负债5亿被债权人告上法庭, 法院深入了解情况并连开5天协调会,最终说服债权人改变强制执行诉求

一个人性化举动令民企“起死回生”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发布日期:2019-01-22 【收藏本文

  1月18日,广东中山市信汇照明有限公司(下称“信汇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俊杰又一次来到市第一人民法院。和以往不同的是,董俊杰这次并没有紧皱着眉头。他手里提着一面写着“护航民营经济 法院执行给力”的锦旗,送到了法院执行局法官萧兆良手上。“公司复产三个月,债务已经全部清偿了,目前产值超3000万元,感谢法院为我们民营企业着想,让我们有‘重生’的机会!”董俊杰向执行法官萧兆良竖起了大拇指。

  欠债高达5亿,昔日照明龙头企业濒临破产

  资金链断裂欠债5亿余元,拖欠400多人工资,很难想像这是中山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信汇公司3年多前面临的困境。信汇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室内商业照明以及城市亮化工程。

  2015年,信汇公司由于投资失误扩张过大资金链断裂。2015年至2017年间,董俊杰名下企业的负债高达5亿多元,其中涉及400多名工人工资。3家银行、20余家企业、遭遇欠薪的员工都将信汇公司告上法院。到2018年7月,信汇公司涉及的系列执行案件高达200余宗。

  执行案件承办法官萧兆良告诉记者,法院第一时间依法查封了信汇公司所有机器设备、20亩地块土地使用权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俊杰名下10宗不动产。由于涉及工人工资,本打算进入拍卖程序尽快执行,但是经过初步评估,就算全部资产拍出也只有3亿元左右,企业严重资不抵债。

  人性化执行,法院协调探讨最优方案

  董俊杰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能给他一点时间盘活公司资产,清偿欠款走出困境。萧兆良说,法院执行过程中也认为,民营经济生存不易,如果强制执行,企业破产不可避免,许多债权人也将血本无归。

  2016年9月6日,萧兆良组织申请人、被执行人及各方债权人三方到法院协商。由于债权人众多,意见不一,这个债权协调会连开了5天。最终,各方债权人也意识到直接走司法拍卖程序并不是最好的结果,并同意信汇公司优先支付400多名工人的工资,后分期清偿债务的方案。

  如数清偿债务,企业最终“起死回生”

  2018年7月,信汇公司通过出让90%的股权,获得广东珠海市两家公司近3亿元的注资。萧兆良向债权人提议让信汇公司逐步复产,以彻底偿清债务。这一提议得到了全体债权人一致同意。2018年10月,信汇公司全面恢复生产。

  2018年11月,信汇公司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盘活资产,最终如数清偿了400多名工人2300万元工资。2018年12月10日,随着最后一笔款汇入申请执行人中山市金佳远印刷有限公司账户,信汇公司系列案历时3年全部执结完毕。看见昔日的老东家“重生”,有69名员工重新回到了企业入职。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