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市第一法院上半年新收信用卡纠纷案同比增25%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发布日期:2018-07-06 【收藏本文
  信用卡持卡人和银行之间的纠纷近几年持续增加。记者7月5日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该院今年上半年新收信用卡纠纷2174件,涉案金额1.16亿元(含旧存),收案量较去年同期的1729件增加445件,增幅达到25.74%。法官提醒,从审判实践来看,信用卡取消滞纳金从2017年1月实施至今,绝大多数持卡人依然“蒙查查”。
  市民朱女士因拖欠信用卡19935.01元于今年4月被银行告上法庭。银行起诉除了要求朱女士偿还本金外,还要支付利息2929.02元、违约金830.08元。对于这笔违约金,银行在法庭上表示是2017年1月1日起按规定将滞纳金改为计收违约金(已在银行网站公告),截至2018年4月19日计算出来的。近日,法院一审判令朱女士向银行支付本金、利息及相关违约金。
  曹女士也因透支信用卡合计35751.28元而在今年1月被告上法庭。曹女士的利息是3371元,违约金6436.63元。不过,曹女士对本金和利息都没有意见,但认为违约金不应该收取。虽然银行在官网公告了这一信息,在曹女士不认可的情况下,法院认定银行此举属于单方法律行为,明显与前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规定的要求相悖,并于近日判决曹女士支付本金和利息,驳回了银行索要违约金的诉求。
 
  以案说法   
  信用卡能否收违约金,并非银行说了算
  市第一法院简易速裁审判团队李海艳法官介绍,今年上半年,速裁团队新收信用卡案件2174件,2017年信用卡1729件,收案量增加445件,增幅达到25.74%。从审判实践来看,信用卡业务已从传统的普通透支消费拓展到各种分期乃至资金出借等,且收费标准较高。涉案金额最大的达到50余万元,金额最小的1000余元。
  信用卡纠纷中,作为持卡人的被告应诉的比例仅约为15%,一般在当事人没有到庭抗辩的情况下,而且银行的收费标准没有超过国家标准时,银行的诉讼请求一般都会得到支持。对于信用卡2017年1月1日以后的逾期违约金,法院在持卡人缺席未抗辩或庭上不认可的情况下,一般都驳回了银行的这部分诉求。
  新闻延伸   
  最高法拟出新规,“信用卡全额计息”行规有望打破
  在现行的全额计息政策下,如持卡人用信用卡消费了1万元,但在还款期限内未能全额还款,而是只还了7000元,银行在收取欠款利息的时候,还是会按照1万元计算。持卡人消费产生过较大金额费用、连续逾期后则有可能产生较大还款压力,导致诉讼发生。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被视作行规的“信用卡全额计息”有望被打破。李海艳认为,新规将进一步规范银行针对信用卡的收费计算标准及收费上限,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信用卡纠纷诉讼案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