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第一法院去年结案68648件,同比上升21.9%

司改“一法模式”吸引百余家法院“取经”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发布日期:2019-01-25 【收藏本文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群众打官司大幅降低诉累,法官减负司法审判提速,随着市第一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驶入“深水区”,改革成效立竿见影。2018年,市第一法院受理总量在全国3067个基层法院排名第8、结案数排名第8。受理案件83597件(含旧存22383件),比上年同期上升6.23%;结案68648件,比上年同期上升21.90%,法官人均结案560件。

  信息化提速打造智慧法院,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

  1月16日,市民张先生因与淘宝商家产生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要起诉维权。他点开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在指引下进入网上预约立案,填写完相关信息后,张先生次日就收到了立案预约号码。来到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出示预约二维码后,张先生等待叫号并提交资料,一个民事纠纷的立案就轻松完成了。

  市第一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2016年底制定了智慧法院建设的三年规划,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将司法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信息化助力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工作,推动司法审判执行工作从“人工”走向“智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市第一法院深化互联网企业合作,一键立案、一键生成、一键查控、一键上拍、卷宗电子化、大数据评估等20个项目投入使用,基本实现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

  对于法官来说,在开庭前,社会化服务团队早已分别完成收案、录入、排期、应诉材料制作、送达等前置节点性工作,法官助理则负责审核把关社会化服务团队完成的各项辅助事务,法官只需要在开庭前完成阅卷,穿上法袍专注开庭审判。

  案件执行分解到末梢,强制事务警务化显成效

  去年8月,一女子欠款5757万元,被列为失信人后处处受制,她主动向法院交付4车6房配合执行。这是市第一法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中的一个缩影。市第一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突出深化分事改革。

  “我们把执行过程分解为66个节点379项事务,厘清各节点岗位职能职责,使决策事务更专业化,法官事务‘谋、定、平’,谋是确定执行方案,定是决定相关事项,平是让当事人平和接受。”该负责人表示,市第一法院通过强制事务警务化,在警队成立2个辅助执行中队,法警事务封、清、拘,年内完成强制执行事项3497项,其中不动产清场1802项,查封、扣押动产127项,拘留、拘传1374项,移送协拘、追刑案件27项,其他事项170项。

  与此同时,该院拓展社会化路径,引入社会资源解决执行辅助事务,淘宝、京东、保利入驻承担变现辅助事务,银行业协会等入驻承担执行款支付及金融案件辅助事务。2018年,市第一法院执行收案25428件结33457件,执行结存案在全国基层法院中排第4和第2。拍卖标的物3108宗,已成交1804宗,成交金额26.44亿元,法官(执行员)68人人均结案492件。

  “一法模式”获认可,全国百余家法院“取经”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市第一法院在审执管理流程和数据化导向改革、事务管理项目和社会化导向改革、人员管理分类和专业化导向改革同步进行,建立了按节点建、用社会做、在平台接、以数据管、让宣传助的“一法模式”。以法官为中心、根据办案流程节点和不同案由组建创新型团队的思路,在应对“案多人少”矛盾问题方面彰显效果。

  据介绍,市第一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经验继2017年获中央改革办、全国人大领导肯定和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等推介后,在2018年4月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该院购买社会化服务改革经验作为全省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获推介。

  去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的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市第一法院组建新型办案团队经验获推介。执行工作和知识产权、破产、商事、家事、刑事审判等工作经验或成果得到最高院、省院等肯定或推介。一年多以来,最高法院和5个高级法院28个中级法院126个基层法院32个地市或县区政法委等单位934人次来市第一法院调研交流,司改“一法模式”被众多法院借鉴采用。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