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市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作者: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发布日期:2018-05-09 【收藏本文

律师正在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记者 赵学民 摄
 
  “我就喝了一杯酒,会被判什么刑?要坐牢吗?”8日上午,被控酒驾的李先生来到市第一法院过堂。开庭前,他在刑事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点免费获得了法律帮助。5月1日开始,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在广东全省推开。昨日,市司法局在市第一法院设立的刑事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点启用,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及咨询。
  5月8日上午,市第一法院第五法庭内,15宗刑事简易案件的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每一宗案件从开庭到当庭宣判,整个过程仅15分钟。区燕莉是市第一法院刑事简易程序审判单元单元的法官,“被告人犯的都是较轻微的犯罪,不仅当庭认罪,而且悔罪态度也较好,我们庭审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据区燕莉法官介绍,在审判实践中,绝大多数被告人对法律、诉讼都不太了解,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构成了犯罪。
  “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后,可以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过程中的作用,不仅维护了被告人的辩护权,还大大提升了庭审公正性和效率,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区法官说,法律援助律师给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可以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有更深刻的认识,这对被告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普法教育。
  法庭内的庭审有条不紊,法庭外也出现了新变化。市司法局在市第一法院设置了刑事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点。开庭前,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指派的4名律师依次为14宗案件的15名被告人提供了法律帮助。
  据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主任许发双介绍,广东省全面铺开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后,市司法局与市第一法院沟通,设置了该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点。“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占全部案件约60%,在法庭前设置工作点,可以及时、方便为涉轻微犯罪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许发双说,全市去年法律援助案件1500多件,今年全覆盖后预计会达到约6000件。
  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的黄倩敏律师是昨日驻点的法律援助律师之一。她认为,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强调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发挥律师的专业监督作用,大幅度提高刑事案件律师的辩护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后,简易案件的法律援助律师在庭前提供法律帮助,普通案件的法律援助律师除了法律帮助外,还要出庭辩护。”黄倩敏说。
  昨日的庭审也反映出市第一法院推进繁简分流工作取得的成效。据介绍,为保证简易案件的高质高效,该院刑事简易程序审判单元陆续出台了《醉驾量刑指导意见》等8个制度文件,实现了85%的当庭宣判率。今年1-4月审结案件592件,同比增长55.38%;人均结案达197.33件,同比增长55.38%,审理周期从27.59天缩短到17.46天。
 
  什么是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
  辩护制度是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10月11日,最高院、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因一审法院未履行通知职责导致被告人无律师辩护的,二审法院应该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该《办法》对被告人权利保障进一步加强,极大提高了我国依法治国、人权保障的内涵和水平。自5月1日起,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在广东全省法院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