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淘宝京东入驻市第一法院,变现团队负责网拍流程


作者:张房耿 夏升权 发布日期:2018-04-04 【收藏本文
  司法拍卖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但拍卖业务的专业性、复杂性及高额成本让本来就案多人少的法院难以承受。记者4月3日从中山市第一法院获悉,该院利用社会、市场资源推进执行改革,吸引了淘宝和京东两大电商派出变现团队入驻,大幅提高网络司法拍卖变现率。

  ■淘宝京东派出变现团队,在法院“合署办公”
  4月3日8点30分,市第一法院三楼一处不起眼的办公室,十几名年轻人端坐在办公桌前,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京东司法拍卖辅助服务团队的区域经理黄婉桃,正在录入法院刚刚移送的司法网拍委托评估资料。“我们在广州、惠州的法院也派驻了团队,但只是负责单一的上架拍品环节,在中山要负责整个拍卖的全流程,很有挑战性。”黄婉桃说。
  与京东变现团队一墙之隔的,是阿里巴巴的淘宝变现团队。两个电商企业为何要派驻团队在法院“合署办公”?市第一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副庭长林旭东道出了其中缘由。作为全国案件量最大的法院之一,市第一法院执行案件压力逐年趋增。2018年1-3月受理执行案件21343件,同比上升29.86%,占全院案件比重57.07%,均达历史峰值。
  如何提高执行工作效率,降低司法成本,高效将拍品变现成了新难题。“根据深化‘分事’的执行改革思路,从今年2月起,执行局抽调骨干组建财产变现团队,将财产变现阶段涉及的评估、拍卖以及变现后的分配、结案等工作集约化管理。”林旭东介绍说,该院探索与最高法院确定的5个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中的淘宝和京东建立快速变现机制,合作项目从提供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延伸至网络拍卖辅助性事务。
  “我们收案以后就把整个网拍流程交由淘宝和京东等变现团队负责,从委托评估、送达、审核等非决策性事务,电商团队都有专人负责,而这些高质量的服务依然是零佣金的。法院执行局则全程监控,执行员得以将重点放在变现后的债权分配工作。”林旭东说。

  ■推进改革,司法网拍预计提速三倍
  司法网拍流程交由电商团队负责,对竞买人和债权人有什么好处?林旭东介绍,两个电商巨头拥有非常专业的后台推广技术,而且京东拥有自己的物流,服务能做得更周到。“以前我们每周二周四上架新拍品,如今是每天24小时全天候都能上架。”林旭东举了一个例子,以前由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上架拍品,平均耗时40分钟,但两大电商团队只需十几分钟。
  “我们近期堆积的70多个拍品,按以前要1至2个月才能完成上架,但淘宝和京东的团队只花了2天时间就全部挂上网了。”林旭东说,拍品上架的频率大幅提高,竞买人的选择也就更多,债权人的权益也就可以尽快得到实现。
  据介绍,从变现团队成立至今约两个月时间,已经接收各执行实施团队移送变现(评估、拍卖)的拍品347宗,目前向京东、淘宝分别移送拍品 108宗、93宗。2017年,市第一法院全年共挂网拍卖723宗,预计2018年挂拍任务达2000宗以上。
  电商团队处理司法拍卖辅助事务,对拍品的价格会有影响吗?林旭东表示,拍品的价格则由市场决定,如果某一个拍品关注度和参与人非常高,竞拍激烈的话价格就相对会高些。不过,每一样拍品都有评估价,竞买人若觉得高于评估价或高于自己的预期价位,在有他人出了更高价的情况下可以放弃竞拍,平台在拍卖结束后将退还保证金。 
责任编辑:张房耿 夏升权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