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第一法院全省首创“离前一课”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房耿 赵学民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发布日期:2018-03-07 【收藏本文
    3月6日,市第一法院家事审判单元对10件离婚案件进行集中庭前调解。该院家事单元首次与市妇联、心理咨询机构三方共同开展合作,在全省首创“离前一课”婚姻辅导课堂这一集中调解新模式。当日10件离婚案件成功调解9件,其中5对夫妻破镜重圆,4对夫妻好聚好散,调解率达到90% 。

    创新:“离前一课”解开当事人“心结”
    昨日上午9点,市第一法院家事审判宣教室内坐了将近20名当事人。他们中有中年夫妇,也有年轻的90后,原告是女性的比例为100%。中山北斗星心理咨询师陈汉秀通过播放典型案例视频,剖析问题症结。短短一节45分钟的课,没有一名当事人离开,他们或是做着笔记,或是低头沉思,也有人掩面而泣。
    “市第一法院经过2年多婚姻家庭调解实践发现,这类纠纷最佳的调解时间是在开庭前,最有效的调解方式是让彼此看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引导双方理性解决。”市第一法院家事审判单元审判长钟劲松说。
    2017年,该院家事审判单元家事案件调撤率79.65%,离婚案件调解和好率达60%以上,庭前调解成功率约50%。该院通过两年庭前调解实践经验,提练所有离婚案件的共性和规律,携手市妇联及相关心理机构将此前的一对一个案调解升级为集中调解,创立了“离前一课”婚姻辅导课堂。
    2017年11月中旬,由市中级法院牵头的15部门组成中山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离前一课”是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后第一个落地的项目。
    法官深谙法理,熟悉调解;妇联注重维护妇幼权益,心理机构擅长心理疏导,三方合作安全、效率、和谐地化解离婚诉讼案件,有利于节约诉讼资源,提高审理效率和效果,促进婚姻修复。

    成效:10宗离婚纠纷9宗得以调解结案
    昨日是“离前一课”模式首次应用到离婚案件中。经过分析研究发现,10对起诉离婚的当事人都存在共性,因此法院决定首次开课,引导当事人看清婚姻家庭危机的根源,给出简单有效的方法措施。
    “许多当事人对处理两性关系的不当方式,如轻易否定对方、冷暴力等带来的冲突,如果认识不到,即使离了婚,也很可能在下一段婚姻中恶性循环。”心理咨询师陈汉秀告诉记者,昨日绝大多数当事人经过授课,都重新认识到婚姻出现不和谐,不仅是对方的问题,自己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双方对于过去的争执和心结找到了根源。
    45分钟后,一部分双方当事人最终还是一致选择了离婚,他们在法官助理的引导下就抚养、财产等问题协商并签订协议书;另一部分当事人则移步到了调解室,在心理咨询师帮助下进一步倾诉,寻求破镜重圆的可能。
    仅仅一个上午,市第一法院家事审判单元调解的10宗离婚纠纷中,9宗得以协议离婚或撤诉的方式结案。在签订调解协议书时还出现了温情一幕,一名男性当事人紧紧抱着自己的妻子,另一名年轻人则在给自己妻子按摩。
责任编辑:本报记者 张房耿 赵学民 通讯员 王念 俞夷超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