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园地

黄毅华:《任长霞》电影观后感


作者:办公室 黄毅华 发布日期:2011-09-28 【收藏本文

 

任长霞,我最早听到这个名字是在观看电视连续剧《任长霞》后知道的,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看全,对她的事迹了解也不全面,那么任长霞是一个怎样的人?怎样的一个人才能背负如此的荣耀?这些日子里,我一直在思索,在追问,在寻找答案。通过观看电影,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她是一个“爱哭”的人:为群众疾苦而哭,为百姓罹难而哭;

在对杀人抢劫案调查取证时,面对匪徒的恐吓和子弹时她能够强压住心头的怒火,但是当目睹死者家属的哭喊时她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遭受毒手一样心痛不已,泪水化作怜惜之情滚滚落下。这种真情的流露绝非凭空而来,是源自于她对百姓的爱。

局长接待日的设立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耕牛案的告破端正了公安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群众的事无小事的办案原则更进一步贴近了老百姓的心。面对上司十万火急的召唤,还要停下慌忙的脚步,为的仅仅是一个丢失了三头羊的老大娘。细微之处真情拳拳。

她对百姓发自内心的关爱感染着她身边的同志,也让登封的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民办案的女局长。一个罪犯即将服法时他儿子的嚎啕哭声放缓了她的脚步,矛盾复杂的心理使她破例让罪犯和孩子最后再见上一面。一边是法律必须将罪犯绳之以法,另一边是孩子可怜无助的眼神。在情和法的面前,她再一次落下了眼泪。

大量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对家人的照料。为了工作三年没有回家过年。花了三年时间都没有照上一张全家福。当看到儿子冒着严寒,骑车几十里路送来的饺子时,她愧疚的泪水簌簌地滑落下来。

她是一个“爱激动”的人:为警察事业而激动,为人民利益而激动。

当担心罪行暴露的牛东铤而走险进入她早己布置好的抓捕现场,在大量铁证和老百姓的血泪控诉面前牛东竟企图用金钱收买她,再也按耐不住心中愤怒的任长霞拍案而起大喝一声“给我拿下!”。由此,横行多年鱼肉乡里的牛东团伙被彻底摧毁。

正是对百姓的真爱让她对群众关心倍至,对坏人疾恶如仇;正是对百姓的真爱让她对案件一查到底穷追不舍,使多年的积案得以告破。在她的带动下,登封的公安局展现出警风过硬、警纪严明的气象,通过严抓警风,使警察的威望在群众中逐渐树立起来了,威信自然地也就在百姓中产生了。

她还是一个善于“搞关系”的人,这个“关系”就是关系警风警纪,关系干群团结。

在观看电影时,我发现工作在她身边的人总是很轻松愉快,她所领导的班子成员们都很团结,同事间也相互关心和帮助,就好像她的周围有个磁场吸引、影响着大家。其实,这个能将大家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就是榜样的力量。是她一心为公、公而忘私的榜样和精神让同事、让群众所折服。有这样一个带头人,勾心斗角怎能出现,明争暗斗何以得存?任局长,她就像一道暖暖的阳光温暖、照亮着她身边的人。

群众喜爱为他们办实事的任局长,有的老百姓说任局长是她的好闺女,自发地敲锣打鼓给任局长送锦旗。民声和民意说明了一切,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会得到百姓的衷心拥戴。

总之,她关爱百姓、惩恶扬善;作为一名新时期人民警察,她无私无畏、勤勉敬业、乐于奉献;作为一位母亲一位女儿,她乐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任长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的好榜样。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边观看,思绪万千,感受很深。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影片的最后,当银幕上14万登封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任长霞送葬的镜头映入眼帘的时候;当看着身穿制服的大批警员们和众多老百姓们同时流下热泪的时候;当看见一条条黑白横幅抒写着群众的哀思和崇敬的时候;当从一个个花圈簇拥中望见英雄那张依旧灿烂的笑脸的时候,我感到在心里有个地方很痛,很痛。

电影让我们走近了任长霞,走近任长霞让我们看到在当今社会物欲横流的时候,虽然有些组织曾经信任并委以重任的领导干部忘却了党和人民的嘱托,忘记了自己和当初的誓言,折了腰,湿了鞋,断送了大好前程。但有更多的像任长霞这样将个人安危抛于脑后,全心全意当好“家”的好干部,党的女儿,亲民、爱民、为民的典范,从她身上折射出的是千千万万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特质:万事以民为先,面临危难不慌阵脚,对工作克尽职守,执行公务清正廉洁。这坚定了我们的政治信仰。

学习任长霞就是要学习她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更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发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英模的精神学习英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学习任长霞就是要以她为榜样,切实提高自身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学习她娴熟过硬的本职业务技能。作为一名法院工作者,要学习任长霞同志的锐意进取、率先垂范的优秀品格,在专业上不断创新实践;学习她在面对恶势力和坏现象时,学习她疾恶如仇、刚直不阿的崇高精神;学习她以身作则,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她笃定理想、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任长霞,这位平凡的共产党员,她是新时代的雷锋。电影的观摩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了肩负的责任。影片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我来说,这无疑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因为这是一次与高尚灵魂的对话,在任长霞同志的身上,我认清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办公室 黄毅华 来源于:监察室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