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园地

梁嘉玲: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死刑宣判之后》观后感

作者:刑二庭 梁嘉玲 发布日期:2011-09-28 【收藏本文
 

《死刑宣判之后》讲述的是某小学女出纳胡萍萍贪污公款三十多万元被判处死刑。上诉期间,胡萍萍时而要上诉,时而又放弃上诉,同时又被查出患有严重的性病。雪上加霜的打击使得胡萍萍在住院期间挑脉自杀,幸被及时发现被抢救回来。这些事情让检察官周秀芸觉得扑朔迷离,根据种种迹象她展开了深入的调查,却发现案中有案。

胡萍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个自称是高干子弟的潇洒男青年唐宏波,唐宏波风流倜傥,出手大方,让胡萍萍情迷心窍,对唐宏波死心塌地。当唐宏波骗其做生意资金周转不灵,要她从所管的现金中挪出几万作周转时,愚昧无知的胡萍萍竟天真地把学生的伙食费“借”给唐宏波。而唐宏波得钱后便大肆挥霍,“借”了一次又一次。此时,胡萍萍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唐宏波也瞅准了胡萍萍的个性,用花言巧语从胡萍萍手中敛取了大量现金。终于东窗事发,胡萍萍贪污案被立案审查。在法庭上,胡萍萍对罪行供认不讳,但隐瞒了赃款的真实去向,从而被判死刑,唐宏波却逍遥法外。

胡母得知这一消息后,痛不欲生,到处奔走借钱为女儿退赔。而无知的胡萍萍却放弃上诉,还妄想着唐宏波会来还钱退赔,为她减轻刑罚。胡母终因悲急交加,自杀身亡。胡萍萍得知母亲以死相劝的消息后悲痛万分,终于道出了赃款的真实去向。在检察官们的努力下,上诉前一天唐宏波被捉拿归案,挖掘出个中内幕,最终胡萍萍得以改判,而唐宏波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检察官周秀芸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在陪胡萍萍姐姐、姐夫探监时,她欣慰地笑了。

检察官周秀芸何以能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在案件侦查起诉,法院作出判决后周秀芸为何还对此案“放不下”?终究还是因为她有着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试想想,作为一名检察官,其工作是负责侦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在有充分证据且案件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法院对胡萍萍作出死刑判决,检察官的工作可以说完成了。然后她对胡萍萍的事还是放不下,对她的健康情况,家庭情况,对案件是否有内情,胡萍萍的死刑是否有回转的余地等等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一步一步地把内情揭露出来,最终把胡萍萍从死刑台上拉下来,挽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周秀芸的一言一行告诉了我们,虽然案子判下来了,只要还有一些情况、细节有疑问,有可能影响到事情的发展,出于工作的态度,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她锲而不舍地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对此我倍受感动。如果不是因为她的这种社会责任感,她大可以不理会胡萍萍,不理会她朋友、家属,也就没有必要自己“自找麻烦”了。

社会责任感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社会里,个人在心里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具体说就是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尽管社会不可能脱离个人而存在,但是纯粹独立的个人却是一种不存在的抽象。简单点说就是没有人可以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对社会负责,对其他人负责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为自己的欲望而生活,这样才能使社会变的更加美好。

当今是一个网络时代,一些“公务员”是以负面形象出现在网络上的,像“公款吃喝”、“公款出国游”、“权钱交易”、“醉酒驾驶”、“占用经济适用房名额”、“包养二奶”等等,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些公务员也成了被广大网友调侃、批评以至攻击、谩骂的对象。在负面形象居多、网络地位地下的大背景下,再看检察官周秀芸,前者与后者的形象对比真是大相径庭。上述负面形象反映出了我国的一些公务员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公务员是个特殊群体,是国家的公职人员,掌握着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分配权,代表着国家执政行政体系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公务员在社会中起着一个标杆的作用。如果公务员缺乏社会责任感,任意挥霍手中的权力和资源,而不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那对我们国家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社会责任感是国家公务人员思想品德的集中体现,是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基础。如果没有强力的社会责任感,在工作上只图形式,按部就班,不考虑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行为是否会给社会、国家和群众造成不良的后果是很危险的,也是及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样的公务人员是不合格的,他只会给国家和社会添乱,对这样的人,国家人事考核部门,应当乘早劝他离开岗位进行“修养”!

综观网络曝光的一些事件,可以看出少数国家公务人员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办事能力差对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目不关心,只是为工作而工作,有的人员也是为了办事而办事,对人民群众的权益保护不够,有的甚至滥用职权,不办好事、办实事,反而用权办坏事、办私事,严重影响了国家公务人员在群众中的声誉,败坏了我们党的形象。

怎么才能提高国家公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呢?我觉得作为公务人员,首先应当要有顾全大局服务群众的思想,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处理,正确认识手中权力的来源,敢于为国家和人民办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其次就是在执行职务时,要正确处理好每一项工作,做好认真细致,公平、公正。最后就是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办事,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广大干部要切实从自身做起,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多关心群众疾苦,多倾听百姓呼声,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各级各部门也要把好选人用人关,选出能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好干部,最大程度地阻止以追求权力和享乐为目的的人员进入干部队伍。同时,我们还要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只有加强公务员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为我们党和政府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我们应向检察官周秀芸学习,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责任编辑:刑二庭 梁嘉玲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