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我的法官情愫——记中山第一法院实习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 孙李科 发布日期:2015-06-29 【收藏本文
  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财富,都将成为成功路上的一块筑基石。所以即将走出校门离开象牙塔的我们,需要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多种尝试学习,一来学习不同方面的知识,增广见闻,为现在理论课程的学习以及以后的职业发展做基础;二来认识自己,通过不同的尝试,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工作。所以无论是哪个专业哪个学校,都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实习经历。何况法律这门实践性如此强的学科,法律是人们生活的基本规则,来源于人们的生活,也必将要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去。法科学生不仅要把理论的基础打牢,更要注重实践,尤其是注重一些经典案例的分析,生活是无常的,会出现很多人们无法预料到的情况,这时候怎么用法律来处理这样的新情况以及复杂情况,是最能体现一个法律人是否合格的。
  一直以来,我最希望自己将来成为的便是法官,法官手里握着的是正义之剑、公平之秤,他行使的是最为神圣的权力,但他不是官。他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更要有可靠的道德品质。他需要灵活地解释和适用法律来彰显正义,为公正代言,所以我一直认为法官是离法律最近的人,也是离人民的法律生活最近的人,他们是法律的守门人,是他们用法律来维护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也是他们用自己的良心来维护法律的尊严。所以,我想我以后会尽可能去做一名法官吧!于是,我开始了我的法院实习生活。
到中山去
  当初学院贴通知报名赴中山第一法院实习,我是有些犹豫的,尽管到法院实习一直以来是我的愿望。其原因大概有二:一是路途有些远,学校要是有什么事情,是极为不方便的;二是我一直觉得一个地方上的基层法院,可能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家庭纠纷邻里案件,能学到的东西也大概有限吧。后来想了想,应该去不同的地方看看,见识一下不同法院的氛围,更重要的是既然有理想去做一名法官,更不应该避繁就简、眼高手低。法律的生命在于生活实践,法律人的生命更应该是这样。何况事实也并不一定如我所想,于是我来了。
  离开北京到中山是3月9日,北京的寒意还没有完全褪去,可这天却是风和日丽,阳光可爱,天也是蓝的。我们一行是四人,三男一女,后来我们笑称为“四人帮”。
在火车上一觉醒来,已是广东境内,车窗外下着小雨,看到的也是满眼的绿意。而此时的北方正是被严重雾霾笼罩的季节,这与我们刚刚在北方看到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民三实习
  3月11日,华姐领我来到民三庭。开始见的是冯穗波庭长,简单的寒暄之下,我迅速感觉到冯庭长是读了不少书,法学功底深厚的,这一点后来在法院里的同事们的谈论中得到了证实。随后冯庭长带我去分别认识了在庭法官及书记员。
民三庭主要负责知识产权案件以及涉外民商事案件的审理,这与我的专业也是相关联的,更为令我振奋的是民三庭虽然人不多,但个个精兵悍将,是院里公认的水平较高的队伍。在民三庭,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
  整理卷宗。帮助民姐整理卷宗很多份,都记不清有多少了。首先要整理材料,差材料的全部要补齐;其次整理卷宗目录,目录内容包括立案管理信息表、立案审批表、民事诉状、受理文书及回证、诉讼费收据、应诉文书及回证、原、被告身份资料、授权委托书、证据材料、传票及公告、庭审笔录、民事调解(或判决或裁定)书、送达回证:再次编写页码、折卷宗壳,卷宗包括正、副两卷(合议庭的案件才有副卷),分别填写原被告的名称、民三初字/知民初字的案号、立案与结案的时间、一审法院归档的时间,订卷宗时如何订、装、串线的技巧。边整理边看,在这些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有很多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到事实的认定,证据的收集,责任的认定等等,在整理卷宗过程中,对民事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程序,各种该归档的文书的分类有了详细的了解。这个是我在以前的学习中没有接触过的,因为这些卷宗将成为永久性的档案,所以在整理前我都问得很仔细。
  旁听案件。一法院管辖人口多,民庭的事是最多最杂的,刚开始的一周里几乎每天都有开庭。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听的案子就很多,就和看网上的庭审差不多了。知识产权相关的案件专业性比较强,听任何一个案子,都必须事先了解案情,否则听审时就会一头雾水,不知所云。通过很多次的旁听,我对民事的审判特点和程序有了初步的了解,懂得了审理民事案件关键在于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我觉得民事案件理想状态应是让双方当事人共赢而又不失法律的尊严,这一点就对法官的个人素质要求很高,这个素质不仅仅是法律方面的知识渊博,更重要的是懂得替当事人着想,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后来我发现在法官审理案件的时候,能调解的尽量调解,甚至撤诉,那样的话诉讼费就会减半收取,确实为当事人减少了诉讼负担。
  在这里实习,法官和书记员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什么事都要以方便当事人为目的。那次院里“廉洁 务实 为民”的主题演讲,令我印象深刻。还有民三庭那次集体学习新《商标法》也让我受教匪浅,我既深深感佩各位法官的理论水平,也自感自身的诸多不足,学习了很多。这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首要的前提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法律的运用能力。
收获·不舍
  我想我应该是喜欢法律这东西的。起初,我不知道法律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只知道大概是要背很多的法律的吧。但是偏爱文科的我,仍然是选择了法律。现在法律完全能够吸引我,我也无时无处不在关注着法律的魅力,尤其是现在我将法律的专业方向定为知识产权法后,我会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去了解和学习知识产权法的相关知识,比如网络微博,阅览室的中国知识产权报。在中山的这两个月,我将三楼阅览室的中国知识产权报几乎看完,与法律相关的杂志尤其是我觉得与我实践有联系的杂志论文基本看完,而且我还看完了自己带来的一本近400页论文集。所以在中山的这两个月,我收获的不仅是实务中的经历,同时也有理论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完全是安静的,我逐渐形成了一个较为良好的读书习惯。
  两个月的全职实习就要结束了,这两个月我在一个新的城市里迅速适应,在一个新的环境下迅速成长,我的收获远超了我上个学期一整个学期的所得,所以我庆幸来到了中山,来到了中山一法院。原本我们的实习时间是三个月的,但还是由于意外的情况,不得不提早回去,坦率的说,我是不太愿意回去的,因为这里除了上班,其余的时间都能让我很安静,也许生活的寂寞的,但学习需要的就是这种寂寞和简单。
  就要走了,也许没有机会再回来,也许此后不会再见,但我想我会想念这里的一切人和物,民三庭的波哥、华姐、星姐还有阿杰和阿婷,法院里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人的和善,每一个干警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很和气,丝毫见不到他们对外地实习生的傲慢和无理。就要走了,也许还会回来,想念的人也许还会再见,希望当我们再相见的时候,这些人都还在,我们还能彼此认识。
  最后,我想我应该感谢一些人,应该对一些人说句对不起或抱歉。首先要感谢的是廖院长和梁科长,还有政工科兴哥,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关照,让我们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没有了那么多的不适应。然后就是民三庭大大小小的哥哥姐姐们,你们是一院的标杆,也是我诚心学习的榜样,你们这个集体是温馨、团结的,我为能进到你们这个集体而感到骄傲。若可能,我希望我们还能再见,我也希望能时常联系到你们。最最要感谢的是阿杰了,你带我吃了很多中山的特色,云吞猪扒面、隆都人家的金吒、还有烧味饭……我想我们已经成为了朋友,我很幸运,在中山短短的两个月,能交到像你这样诚实善良的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希望遥远的距离不会隔断我们的友情,加油吧,少年!为你的司考!
  这次令我们最不愉快的就是提前结束实习时间的事情了,我们也很感愧疚,在这里我想向廖院长和梁科长说声对不起,对因我们的这种情况带来的不便深深抱歉!向法院尤其是民三庭的法官书记员们说,因我工作的不周,曾给你们造成的不妥,请你们宽解。
人的一生,像行驶着的列车,期间会经历很多站。而中山一法院实习这一站,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站,在这里我形成了对法官最朴素的认识,我想这也将对我以后作为一名法官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 孙李科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