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美丽的天平


作者:鲁淑珍 发布日期:2011-12-02 【收藏本文
 

当一个人做了其他人所没能做出的事,她会令人艳羡。当一个人坚持了其他人只是偶尔为之的事,她会令人钦佩。当一个人坚持了其他人所没能做出的事,她会令人感动。

时间倒回到两个多月前的一个下午,阳光明媚,一对母子经过安检来到调解室,神态略有局促,特别是那个男孩,刚满十六岁的他因抢劫罪被判处了缓刑,人生在大好的时候被误交的伙伴带入泥谭,他总是觉得,别人看他的眼光,像是看一个满身是泥的危险品,带着躲避、轻视与惊惧。

男孩在调解室看到主审自己案件的法官,怯怯喊了一声阿姨便低着头再不开口。“小凯回家,是不是养胖了呀?”法官像拉家常一样慢慢和这个男孩说起了话,从衣食住行到国家新颁布的保护未成年的法律再到未成年人如何正视错误追求梦想,这一聊,就是一个多钟头。一个多钟头后,男孩终于打开了话匣子,谈起梦想来双眼闪动着期盼的神采。法官静静听着,偶尔适时地给他回一声 “不错”或是“很好”。

后来,男孩拿着法官送他的两本书《奋斗》与《生涯规划》出了调解室,妈妈在前面走,他在后面和法官道别,他看着法官的笑容说了句:“谢谢!阿姨!”,男孩年轻的脸上泛着笃定,扬着笑容,似乎已看到不远处的新生活如同他的想象,美好而值得追求。

后来听人说起,法官买书时她的女儿曾站在一旁好奇的问她:“妈妈,你是在给我买书吗?”,法官笑了笑:“不是啊,有个哥哥比你更需要它。”

这个法官,就是刑二庭副庭长黄健敏,作为她的书记员,一直觉得她是大大咧咧的个性,举手投足乐观爽朗,不曾想在对待未成年时能有如此的细密心思,望闻问切,出方对症。也不曾想,她会在挽救未成年被告人的这一条路上如此坚持拒不放弃,为了帮扶一个曾经犯罪的未成年人,她在背后牵挂已近三年。

那是08年的夏天,刚进入医科大学的少年逃课出门认识了几个社会上的“哥们”,在这几个“哥们”的一番怂恿之下,他成为了抢劫的共犯。庭审之际,少年对于自己去抢劫的缘由几次翻供,看着法官的眼神空洞目光呆滞,仿佛失去了生活的支撑无力前行,放任自流。法官将一切都看在眼里,思在心中。

后来,法官几经询问知道少年的父母经常吵架对他不予理睬,而真正照顾少年的是他的姑妈。由此,法官第一个想到了心理医生,将那个相熟的心理医生介绍给少年的姑妈以后,她经常打电话询问进展,那个少年经过几次的心理治疗便没有再来,然而,他却终于平静地融入了大学校园,像是终于拼接成功破碎成两端的生活,少年与那一次抢劫事件愈离愈远。他自始不知道这个法官在幕后所做的一切事情,为他寻找心理医生,为他更好的融入校园而申请特批不将其劣迹通报学校,为他的好表现而在电话的这一端欣慰欣喜。

前几天进法官的办公室,正碰上她又和那个少年的姑妈通电话。等她放下电话我便问她:“三年了,敏姐你还在关注他啊。”敏姐笑了笑:“他毕业于中山一中,考进去不容易,上了大学就更不容易了。最重要的是他是个学医的,若是没从那个案子里恢复,以后毕业缺少医德对社会该是多么大的威胁。”我长长地哦了一声,两眼放光,敏姐一笑:“不过是件小事。”我又啊了一声,敏姐便接着道:“很多未成年人都是一时冲动失足,有些孩子教育感化以后能够正常回归社会,不过是多说几句话多给一些关注的小事,对他们来说也许会改变自我人生的路。”

从细微处着手,却又能纵观全局,也许,这就是能帮那些自以为再无天日的未成年找到风向标的原因,可似乎也不仅仅如此。那些专为帮扶而设立的未成年人帮教档案,那些庭审之际的言语教育鼓励鞭策,那些庭审之后的奔走关注,一项一项、一事一事,汇聚在灯下伏笔隽永沉静的倩影里,我忽然明白,那庄严法徽之下天平的正中,并不只是法律的威严震慑人心,还有法律之外美丽的人情,它与清凉的法律合为一体,才真正成为人们心中最具撼动性的力量。

不奢锦上添花,却期雪中送碳,这些不轻言弃的温暖,慢慢支撑起一个一个泥潭中的少年,使他们步出泥潭,大步迈向新的人生。

责任编辑:鲁淑珍 来源于:刑二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