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湖光秋月


作者:张艳娜 发布日期:2011-12-02 【收藏本文
 

不论你身于何地,居于何职,处于何境,心于何求,都要真诚感恩生活的惠赐与拥有,宽容他人无心的错失与伤害,笑看漫漫人生的坎坷与不幸,收藏源自心灵的体会和感悟,风轻云淡,宠辱不惊,你会发现,生命中平淡如水的日子,因为爱而博大,因为感动而温馨,因为给予而厚重,因为扪心而无愧。

这段独白摘自湖光秋月的博客。朴实的语言令人感动。

湖光秋月是谁?呵呵,他就是现民五庭负责人董爱民博客的名字。有一天,当我听到六零后的董庭有QQ,开博客,而且还赶时髦的织了一条“围脖”(微博)时,我惊讶得瞪大了眼睛,哎呀呀,真得不敢相信,整天埋头办难案的法官还这么潮,这么有雅兴?当我读着他对生活的感悟时,释然了,更读懂了同事吴大勤写有关他的那篇《安静先生》的内涵。湖光秋月,不错的名字。

让我们来看看工作中的他吧。

杨女士一直拒绝劳动部门、仲裁部门的调解,坚持起诉到法院用法律武器讨回自己617元的加班费。最初她对办理她案件的法官不满意,要求更换法官,领导考虑到她的性格及案件矛盾的尖锐性,就将此案转给副庭长董爱民办理。但她仍对董法官不信任,认为法官是在袒护服装厂,不会公正地对待她,于是她每次将和法官、书记员的通话做录音。董庭长,认真领会领导的良苦用心,决定用自己的言行让杨女士感受到法律的公开、公平、公正,感受到人民法官是值得信任的。为查清案件事实,董庭长在繁忙工作之余,到服装厂调查取证。当杨女士接到法官要去工厂调查的电话时,她惊呆了,半天没反应过来,在董庭再次问她有没时间,有时间的话下午3点半在厂门口集合时,她才醒悟过来,忙称:“谢谢,谢谢,下午见。”在工厂调查时,董庭长深入车间调查,认真询问杨女士的几个旧同事。看到董庭长这样负责地处理自己的案件,杨女士主动说:“董法官,真得没想到你会为了我这个小案子来工厂调查,我今天算是服您了。只要工厂给我600元的加班费我就撤回我的起诉。”本来一直怀疑法官,拒绝调解的杨女士最终被董庭长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主动和工厂和解,撤回了案件的起诉。

记得有一个湖南打工者,为了讨得1.8万元的工资,已在劳动部门、仲裁院等几个部门来回奔跑了三四个月,好不容易盼到仲裁结果出来。可没想到,用人单位不服仲裁结果又起诉到法院,他听到这一消息后,不懂法律程序的他,把几个月来讨薪的苦水全都洒到我院干警身上,在大堂大吵大闹,认为法院和用人单位是一伙儿的,故意欺负他,仲裁院都认定了茶庄应给自己工资,可法院为什么还要再审?后来,专门负责劳动争议审判工作的董庭长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到大堂接待段章福,刚开始,段章福听不进去,一直吵着他要早点拿工资,他没有钱吃住,现在都是借住在老乡那里,一边说一边把头往墙上撞。董庭长先积极安抚他的情绪,然后又耐心地向其讲解法律程序,最后段章福表示愿意放弃15天答辩期,希望早日排期开庭。董庭长吩咐书记员快速排期送达,在庭前,他还积极做原告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原告同意和被告调解,开庭当日就把1.8万元的工资给了段章福。当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时,段章福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一直向董庭鞠躬感谢,称没想到会从立案到拿到钱只用了七天,董法官真是人民的好法官。

董庭长总是用他的微笑来对待每位当事人,他经常对当事人说:“我们就是处理麻烦的,只要你们不嫌麻烦,我们就更不会感觉到麻烦。如果你们没有麻烦了,那我们做法官的也就没有烦恼了。如果处理不了你们的麻烦,那我们法官可就麻烦了。”

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生活中,他勤俭节约,对干警的照顾一个都不会拉下,我们庭的江哥在给他的一封邮件中写道:“感谢您的关心,它会让我幸福很久。”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和乐融融,愉快地工作、学习着。

湖光秋月的美景,我们慢慢地品味。

最后,用湖光秋月的另一段独白结束这篇文章吧:

以一颗善良之心面对人生,是最大的悟性。当你以善良之心面对他人时,你会体验到一种愉悦的感觉。当你把这愉悦的感觉告诉别人时,乃为智者。把自己的体验告诉他人,不一定通过言语,也许只是一个微笑,就能感染他人。这时,你不仅可以自助,还可以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张艳娜 来源于:民五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