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富贵浮云


作者:吴大勤 发布日期:2011-11-14 【收藏本文
 

神马都是浮云,富贵也是浮云。

叔本华以为,人生即一大痛苦,痛苦来自欲望。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让人劳心劳力疲惫不堪。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是孔子教授他的弟子时说的话。这位万师之表认定非正当得来的富贵,如过眼浮云一样地虚无。芸芸众生里,天天装逼读《论语》读《中庸》读《道德经》者一摞。谁视富贵如浮云了,一个功利的时代,官而贪,商必奸,人人敛财贪财。媒体上天天铺天盖地报道那官们贪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们见惯了也不咬牙切齿不痛骂贪官污吏了。官们前赴后继地大贪特贪,商贾挖空心思骗人蒙人。

道何在,礼何在,义何在?这确实是要重构道德信义的一个时代,寻找那不慕名利、重仁为善、重义求实的人类品格和道德风范。

生命的贫贱富贵,也许是一种轮回。佛说的因果,三生前种下的因,三世后收获的果,诚如《万世叹空歌》所云:世间多少穷了富,也有多少富了穷。真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功名和金钱本是身外之物,能较好地理财控制金钱,会给你带来福祉,只一味地逐利做金钱的奴隶,必给你带来灾难酿成悲剧。贪官从来不缺钱,填不尽的欲望,割不断的贪念,最后走向人生的绝路。君看“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谁也无法永远保住富贵官位,而人总免不了贪恋富贵之人性之恶,多少如意算盘终成黄梁一梦。

 《后汉书•张衡传》有“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古之圣贤都有着视金钱和权位如过眼烟云的思想境界。圣贤守得住寂寞,他们固穷安贫,重学问知识和道德情操,追求内心的充实和精神的丰富。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钱财如粪土的人因为知道仁义更重而不见利忘义,既为君子,他们会更理性地追求功名富贵,以坦磊朴素的情怀而处之,以劳求富,以义取贵。了无虚荣私心、决不损人利己。

 富贵浮云是一种极高的思想品格,需要人一生去修炼。作为一个有心打造个人高尚品德的人,不妨读古今贤文,效名士品行,养克俭思想,去劳其筋骨健其人格。历史是一面镜子,读史而明其志,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则神州大地又吹清风矣!

政治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内心高洁才是本质的高洁。家庭、社会、学校有太多的物性污染侵蚀着人们的内心,何处有净土?富贵浮云可以作为一个时代人们修炼目标和生活准则,如此,高洁自律之士当应运而生,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也!

责任编辑:吴大勤 来源于:研究室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