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作者:王偲 发布日期:2011-10-14 【收藏本文
 

当时间悄悄地流逝,冲淡了岁月的痕迹,当我们沉浸于对未来的憧憬,不再品味过去;当我日渐成熟,不想理会孩童时的幼稚,那一首首熟悉的歌,却如一眼清泉,流入我的心扉,沟起我对往事的回味。

翻书的时候,一片梧桐叶悄然滑落。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我的同桌松艳送给我的,背面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突然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似乎已经忘了感动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还是我的心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充斥得没了空间。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的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我不为名利感动,不为金钱感动,能感动我的只有世间那点滴真情。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让庸碌蒙住我们的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

雨中的孙文东路,夹杂着白兰花的清香,我走在街上。前天市里下令,为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无论在哪个角落里所张贴的种种广告单、宣传单等,统统都要清除干净。由于这个原因,市里所有的清洁工都出动,开始全面清洁这个本来就很美丽的城市。

路上,我看着这一帮清洁工忙碌着。

无意间,我发现对面的一堵光滑的墙面上贴了几张宣传单之类的,一位年老的女清洁工正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撕着那些纸,看来那些纸很难撕尽,那位女清洁工用沾过水的刷子在那些纸上刷了刷,然后再用手细心地撕。她很认真,连续清除了好几张纸。她又走到另一张跟前。但是,我看到,她的右手举起来,这只手都停在了空中,似乎定格了。又见她身子往墙面靠近了些,接着,我又看见她微微地摇了摇头。

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我奇怪。

只见她专心看了一会儿,便缓缓离开了那张纸,没有清除它。

为什么不清除它?她忘了市里的规定吗?一串串的疑问在我脑中浮起。“那好吧,我倒要过去看个究竟,”我想。

我正想起步,却见另一个瘦小的女清洁工走近那张纸。她的举动竞和那个老清洁工一模一样,举起右手,定格在空中,微微地摇了摇头,专心地看一会,缓缓地离开。

我更加疑惑了,下定决心去看看。

过了马路,来到那堵墙面前,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上面写着:张杰,男,五岁……。

疑窦冰释,我终于明白了一切。雨还在下,气温越来越低,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冷。

责任编辑:王偲 来源于:民五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