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梅 姐


作者:刘香霞 发布日期:2012-11-06 【收藏本文
  
    “做好法院工作,当好一名法官,心得多。”初来咋到行政庭,梅姐的这句话让我困惑不解。慢慢地,我发现了原来梅姐真的很“多心”……
 
她有不偏不倚的公心
 
    在办案过程中,梅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排除各种干扰,不畏权势、不徇私情、不偏不倚作出裁判,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树立起行政审判权威。
    年初,梅姐就承办了一起状告某市人民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案件。原告陈某诉称被告市人民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在办理一起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登记时,未按当时的土地登记规则履行地籍调查的程序,导致该证记载的土地使用范围包含了陈某所持有的土地使用权证记载的围墙范围。梅姐以其多年审理行政案件的经验,感觉到该案行政行为可能事实未明及程序违法,多次到涉案土地查证,咨询有关部门。查明事实后,排除外界干扰,依法果断地判决两被告败诉,撤销涉案的土地使用证并责令重新作出涉案土地登记。陈某感言:“多谢你们法院还我公道!报纸啊、电视啊经常都讲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我今天体会到了!我们政府还是值得信赖的!”政府部门败诉了,但也赢了,赢得了老百姓对法律的信任及对政府的尊重。正如梅姐自己所说 “行政案件当事人是“民”与“官”,公正及时地裁判,更能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形象。”梅姐就是这样一位敢碰硬的法官。
 
她有洞察秋毫的细心
 
    一天,梅姐要我到她办公室一趟。刚进门,感觉到了一股不同以往的低气压。她打开一份草拟的非诉执行案件的裁定书,严肃地问我说:“裁定书上的申请执行标的数额,你是如何确定的?”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交的申请书确定的。”我答。
    “这起案件申请执行的有两项,一项是没收违反所得,一项是罚款,最后有合计,申请执行人在合计时数值出现错误,你仔细核对过吗?“
    “嗯,没有。”我惭愧低下了头。
    “虽然这次金额误差不到一块钱,但你要记住,办理法院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绝对的细心,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
    一次,梅姐照常审查原告提交的证据材料,逐一查阅、反复核对,在询问笔录的时间细节上发现了原告证据材料可能造假。一番严厉的说法教育,原告心服口服地把案件撤了。无论大案还是小案,无论难案还是易案,梅姐总是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在办理,因为她坚信:天下难案,必做于易;天下大案,必做于细。
    看似简单的数字纠错和阅卷,日常工作的细微处,我看到了梅姐的细心,也感受到了法官肩上沉甸甸的职责。
 
她有不厌其烦的耐心
 
    “老百姓打官司,很可能是他人生当中的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他们都希望自己的诉讼请求能够得到支持。当然,他们的诉讼请求因为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有可能被驳回。但是,只要你在他茫然无助时,能够给他一点点帮助,耐心倾听他的唠叨,他就会在唠唠叨叨中理解法官的心意,也会接受法官善意的劝导。”梅姐说。
    最近,梅姐承办了一起不服道路交通行政处罚的案件,当事人对交警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不服,坚称自己没有违法,庭前、庭后不停地打电话来,每次差不多一个小时。要知道,我们法院的法官每天要开三、四个庭,马不停蹄地接待、开庭、调解、宣判,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在如此紧张工作中,梅姐还是耐心倾听完当事人的絮叨,然后不愠不火,将简单的道理重复至当事人听懂为止。半个月后,当事人又打电话过来,说:“王法官,你是第一个完完整整听我讲话的人,你尊重我,我信任你。我会尊重法庭的意见。”
 
    梅姐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一有时间就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法律宣讲团等等,“我会的不多,只希望我的法律知识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公心和细心处理每一起案件,耐心和热心对待每一名当事人,荣誉面前没有丝毫轻浮,困难面前没有丝毫退缩,梅姐就是这样用青春刻画出新一代女法官的人生轨迹。
责任编辑:刘香霞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