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梁庭与树


作者:黄小玲 发布日期:2012-11-06 【收藏本文
  
    法庭的后院里栽了各色果树。
    据说那些树是梁庭栽的。
    梁庭是法庭里的老人了,据说打刚开始有坦洲法庭的时候就有梁庭,那时候法庭里也就只有梁庭一个工作人员。现在法庭的办公楼是十多年前建的,建的时候还是梁庭监的工,办公楼建好后,梁庭在园子里栽了这一溜果树,自此,梁庭便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上班前,总要到院子里看一看那些果树。
    梁庭喜欢看树,梁庭看树的眼神慈祥得像看着那些年轻后辈。事实上,梁庭这辈子也不知道带过多少徒弟,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初出校门便进了法庭当书记员,从发材料、印文书、约见当事人到开庭,一概不懂。是梁庭手把手,一点一滴地教授。办每个案件需要注意的事项,梁庭也用铅笔一笔一划写了便签提醒。你若有不同意见,梁庭也不生气,颤颤地翻了书,细细与你分辨清楚。工作中有许多忿路,梁庭会细心提点着,说做人做事要坚持原则,明辨是非。无论做人做事,梁庭都乐于与你分享他积蓄了几十年的那些经验,绝不藏私。每日梁庭看完树,在楼道里跟你亲切招呼一声“早晨”,一天里这样的开始,让人觉得特别踏实。
    梁庭看着园中的树生长,一看十几年,从未间断。即使是休假的时候,也能看到梁庭早早地在园中照看那些果树。同样不间断的是梁庭的工作,休假的时候,梁庭便让书记员将要紧的案件、文件放到他的办公桌上,他每日总要抽空回来处理。人离开了,心却是还在。
    梁庭每年都为园中的树细细修剪,喷药杀虫,但那树是否开花结果,他却不介意,依旧认真对待。在法院工作了一辈子,梁庭对各种风风雨雨,嘻笑怒骂,却毫不萦怀。别人说梁庭你在法院干了一辈子真是辛苦了,梁庭也只是淡淡一句“打份工而已”。但庭里的人都知道,梁庭“打这份工”的不容易,梁庭不会用电脑,长长的判决书都是一笔一划手写出来的;时代变了,各种法律政策更新快得连年轻小伙都转不过来,梁庭硬是一遍一遍地翻查资料,断着那些层出不穷的案件。辛苦工作,换来的不一定是掌声,有的当事人输了官司,对法官无端指责肆意漫骂,梁庭却是一笑置之,心平气和安抚当事人。“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甚至身家性命,难免会着急上火,都是有难处的,能担待的多担待着,不必介怀”——梁庭开导着身边“受委屈”的年轻干警。
    年深月久,园中的树已长成,绿荫一片,硕果累累。随着生根发芽的还有老一辈无私坚忍、从容淡泊的品质。庭里的新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渐渐变得热闹起来,梁庭亲手带的徒弟也都出了师。梁庭言传身教,默默影响着一辈又一辈的年轻人。
仅以此感谢我的授业恩师——梁庭。
责任编辑:黄小玲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