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周逵:庭内庭外的简单法则

中山第一法院法官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作者:文∕苗万文 发布日期:2012-05-10 【收藏本文
  
周逵年结案四连冠,今年突破700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农民工郑某给周逵法官送来感谢锦旗。
向前冲



     在中山第一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上司时常对他抱有歉意,因为分给他的工作总是比别人多,去年他结案高达701件;同事觉得和他相处自然舒服,因为他性子耿直,说话爽快;而他自己,则把人生的精神要义归于“简单”二字,无论生活,还是办案。
  他就是张家边人民法庭副庭长周逵。靠着这条谓之“简单”的法则,他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几次拿下全院“办案王”的桂冠,几近创造了“一日三餐,一日三案”的奇迹;靠着这条谓之“简单”的法则,他修身明德,宁静致远,他把眷眷爱民心和深深为民情活化为一个个公正如山的判决,融入到办案的每一个程序和细节。近日,周逵荣获了“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办案“快枪手”
  在法庭上,庭审完毕,我们常常会听到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这时,当事人并不知悉具体宣判时间。当然,事实也并非全部如此,周逵就是例外。在他的法庭上,人们很少听到“择日宣判”这个词。他多用定期宣判,让当事人提前知道宣判时间,一来让当事人知悉明了,有了明确的心理预期;二来给自己压力,准时予以判决。周逵注重总结经验,创新方法,简单的案件一次开庭成功、当庭宣判;较为复杂的案件,一次开庭查明事实,虽无法当庭宣判,但也会公开宣布宣判时间,改变了以往“择日宣判”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案子办不快,我晚上觉都睡不着。”
  得益于一系列的创新办法,周逵手上的案件不仅从无积压、从无延误,而且他每年的办案数均超过全省法官年人均结案的3倍,是我院法官高效办案的典范。据了解,自2005年3月被任命法官以来,周逵总办案数已超过3000件。2008年审结各类案件403件,2009年562件,2010年508件,2011年高达701件,蝉联我院办案四连冠。“他的工作量比有些法官的两倍还要多,安排这么多的工作给他,我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提到这些,庭长对周逵一直抱有歉意。
  虽然审判任务繁重,但是周逵不主张长期加班。他每天中午休息半小时后开始工作,晚上和周末较少加班。周逵表示,定期宣判的方式,大大缩减了结案的时间。以劳动纠纷、工伤和讨薪等案件为例,周逵表示:“发生这类案件,很多原告农民工都十分着急,会打电话来问进展。提高办案效率,就是为他们争取时间。”
    调解“有一手”
    法官不仅需要有较高的法律素养,还要有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和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调解的功夫,不仅要体现在庭上,还要体现在庭下。
  2010年春天,李宪平等49人因不愿意随所在的中山市松喜缝制有限公司厂搬迁,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双方反复交涉未果,李宪平等人选择了上访。后经引导起诉,由周逵接下这单案子。他多次与被告代理人沟通,讲明利害关系及法律风险,并反复作原告等人的工作,最终调解成功,被告主动向原告支付经济补偿金,原告自愿撤诉,案结事了。
  2011年春节前夕,位于民众的贝思特电子公司的208名工人要求加薪,并立即支付补偿金,同样未果而到镇政府集体闹事。据了解,当时贝思特公司已经停业,情况非常棘手。紧急时刻,周逵深入该公司,与劳资双方面谈,最终促使208名工人与公司达成和解,并顺利领到67万元的补偿金,该事件得以在春节前圆满解决。
  周逵妥善处理各类案件,善办劳动争议案件,尤其对于敏感案件、群体案件,他注重疏导矛盾,想方设法让案件进行调解,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在多年的司法实践中,周逵总结出了泄气息怨法、老板拍板法和计算成本法等调解方法。“泄气息怨法”主要适用于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打官司只是为争“一口气”,或双方矛盾大,当事人情绪不稳定的案件;“老板拍板法”是指在调解案件过程中,委托代理人往往由于代理权限的限制,不能或不敢作主,此时承办法官应选择时机与公司或其他的企业的老板进行电话交流,陈述利弊,让老板及时拍板;“计算成本法”则是给当事人计算判决和调解的诉讼成本,促使其调解。
  2010年,周逵经办的508件案件中,调、撤诉的达到397件,调撤率高达78.1%;2011年,其调撤案件达到566件,调撤率达到78.2%,不仅是全院办案冠军,亦为全院调解冠军。
   
    修身“简单法”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春天,周逵出生于湖南衡阳一个寒山瘦水的村庄,师专毕业后在一所煤矿学校教了10年的历史课。那10年间,他的脸经常是一层煤灰,一双旧皮鞋也从来不用擦油,煤灰便是天然的鞋油。渐渐的,周逵想跳出大山,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五年苦读,周逵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被中山法院录取。
  这段辛酸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影响了他的人生观,更为他日后能稳稳地掌握好法律的天平,奠定了扎实牢固的精神基础。因为草根,他靠近民众;因为忙碌,他内心丰茂。10年时间里,他同情弱势群体,乐于为农民工办案,同时也保持了农民工最本真的朴素和简单。
  由于没有车,周逵每天上下班得花近两个小时坐公车。为了让女儿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周逵在女儿上三年级的时候就要求她自己手洗衣服,家里直到三年前才购置了洗衣机。看着自己的生活与身边大多数同事有巨大差距,周逵心中并没有不平衡,相反,他十分感恩现在的生活:“我从来不与身边的同事相比,我与自己的以前相比。我觉得,我目前的幸福指数很高。”
  坐公车,办案,集邮,读报,看篮球赛,坚持跑步,周逵的人生简单、简朴、简约。他消解生活中的繁杂,留下该要的,拒绝不该要的。他有着鲜明的是非感,知冷暖,熟谙简单之道。在他看来,一口老井,虽幽深澄澈,一望见底,可它却不简单。
  周逵的简单,是去了繁茂,留下本真,有着过滤的纯净。而这,又与他办案的道理如出一辙:再复杂的案件,只要抓住了本质,便简单明了。
责任编辑:文∕苗万文 来源于:外网综合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