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我院张家边法庭与何频法官被省法院荣记二等功


作者:文/吴绪源 苗万文 发布日期:2012-05-10 【收藏本文
   4月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了全省法院系统内一批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我院张家边人民法庭荣立集体二等功,何频法官荣立个人二等功。这是继年初周逵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之后,我院涌现出的又一批模范代表和修身典型。  
    
    篇一:优秀团队张家边法庭
  2011年7月,人民法院报在《伟人故里好庭长》一文中,评价我院张家边人民法庭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这可谓名副其实:先后两次获“中山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七年被评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文明单位,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该庭党支部获评中山市“先进党支部”,副庭长周逵同志今年初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省法院调解能手”及“全省法院党建先进个人”称号等等。张家边法庭的工作亮点很多,主要有:
  一是关注民生,重视调解。该庭司法关注民生,高度重视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和涉及农村发展稳定案件的审理,特别是涉及农民和工人的案件,一定快审快调快结。去年,仅劳动争议案件就受理了973件,全部及时、妥善处理。37件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也在张家边法庭的努力下,一一化解了矛盾。 积极建立与辖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交警大队、劳动调解委员会、妇联和各级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机制,实行法官挂点联系诉调工作等措施,效果显著。2011年,司法确认案件294件,占结案总数的9.42%;调撤案件2298件,调撤率为74.1%。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送法进社区、企业和基层村民组织,深受群众欢迎。
  二是管理有方,业绩骄人。张家边法庭既管辖着一个开发区,还管辖着两个  镇。审判任务十分繁重2011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533件,而干警一共只有15人,其中法官7人;案件类型也多,一边是婚姻家庭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相邻权纠纷,一边是房地产纠纷、金融借贷纠纷,还有需急事急办的劳动争议案件等。应对案多人少,该庭注意加强审判管理和工作创新,既强调同事间团结互助比学赶超,又强调因人制宜因案制宜,发挥各人专业特长和优势,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和审判任务的出色完成。2011年,该庭人均结案201件,法官人均结案420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的4倍多。全院结案数排行榜前10名中,该庭的法官占了4席,其中周逵蝉联全院四连冠,2011年结案达到创纪录的701件。法院工作其他各项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越省高院制定的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的要求,成为真正的排头兵。  
     三是党建带动,一心为民。该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党员在执法办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审判任务的是党员,入围全院结案排名前十的四名法官也都是党员。由于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去年被市委表彰为“中山市先进党支部”。在执法办案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该庭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要求干警摆正自己的位置,增强服务意识,真情对待人民群众,在办案中尽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缩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该庭狠抓廉政建设不放松,已连续多年未收到有关干警工作作风和廉政问题的信访和投诉。
  
  篇二:智慧法官何频
  何频现任我院沙溪人民法庭副庭长,曾获 “中山市青年岗位能手”、“中山市优秀妇女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0年她结案434件,成为本院女法官结案冠军,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结案564件,位居全庭第一,全院第五。
  何频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生活中可能有柔弱的一面,但在案件处理中却表现出干练果断和慎密睿智。她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重视与当事人沟通交流,审慎运用自由裁量权,在合法的前提下,寻求当事人利益平衡点,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增强裁判公信力以及当事人的自觉履行率。2011年,她审结的案件调撤率超过60%。
  面对复杂矛盾,她善于运用司法智慧以柔克刚,攻坚克难,尤其在处理群体性工资案件和涉及村民利益的敏感案件方面有出色表现。去年,她经手处理群体性工资案件有3批次,均顺利办结,共为250余名工人追回工资款100余万元。她办理涉及众多村民利益的案件也十分稳妥。去年3月,她承办的某村合作经济社诉被告方某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由于时值村级换届,既复杂又敏感。该案缘起于被告方某对村集体所有的某工业用地进行平整期间超挖超运泥土,被村民代表发现举报后未得到及时解决,引发村民不满。众多选民以不配合选举工作为由对辖区政府施压。何频多次查看现场,主动联系村民代表到庭旁听,通报案情和审理进度,实行阳光司法,调解未果后,及时判决。因前期工作到位,原告及社员群众对判决予以认可,维护了村基层组织换届的顺利开展。
  多年来,何频同志用其自身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深刻内涵,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认为法律是一种生活艺术,她追求的目标是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看得见正义;全心全意地服务于人民,当一名无愧为人民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文/吴绪源 苗万文 来源于:外网综合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