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个人二等功--李添扶

李添扶副院长小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7-01 【收藏本文



  20062008这三年,在中山市人民法院的各个重大执行现场,我们经常看到一个身着法警训练服、手拿对讲机、风风火火的执行指挥者身影。他有时被围在一群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中间,和他们耐心说理;有时不断地向执行人员挥手,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有时还现场接受记者采访,阐述法院执行行动背后的法、理、情。这个忙碌的指挥者便是李添扶。

19岁踏进法院大门,一干就是25年。风雨兼程中,从书记员一步一步干到副院长,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的第一线。对个中甘苦,荣辱得失,他十分淡然,因为他有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他踏实干事,勇于担当,做出了不少成绩,2008年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处事冲锋在前,这是大家对李添扶的总体印象。从法庭庭长到副院长,他从不因为自己是领导而搞特殊,统一执行行动不用说,便是平时干警逢星期二、星期四晚上或者星期六加班,他肯定也坐在办公室加班与大家一起干。2006年,他刚任副院长时分管执行工作,恰逢本院大规模的干部轮岗交流,执行局人员调整率达90%以上,面临人员新、积案多、工作开展难度大的重重困难,他首先在执行局长狭小的办公室里多放了一张自己的办公桌,与执行局的同志一起并肩作战。他坚持执法业务和队伍建设并重、业务建设与廉政建设并举,通过自身的言传身带,感染和影响团队,靠前指挥,执行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使执行工作局面逐步打开。

他善于在复杂的执行困局中寻找和谐的执行方案。2008年,我市某制衣厂因经营不善,老板举债出逃,1090名工人的260余万元工资款被拖欠。工人上街闹事,堵塞公路,情绪激昂,场面十分混乱,此事件受到了当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接到镇政府的协助请求后,李添扶亲自挂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指挥、疏导、调解,安抚工人们的情绪,保证法律能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说法。并承诺马上安排人员对制衣厂的财产进行清点,查封保全,然后交付评估拍卖。由于评估拍卖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为了维护工人们的利益,他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建议先由镇政府垫付工人工资,之后从拍卖的款项中偿还政府。对此和谐执行方案,双方均表示满意,镇政府照此方案先垫钱,工人们满意离去,案件最终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他执行大案敢碰硬。申请人我市某实业公司申请执行珠海国利工贸发展总公司等8家被执行人一案是一场真正的执行硬仗。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他采取调解、债权转移、以物抵债等执行方式,执结标的高达2.65亿元。2008年执行的涉及人民医院交通枢纽工程的相关拆迁案件,是他指挥的又一个漂亮仗,有力地支持了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显示了他作为一名过硬执行指挥员和执行战斗员的本色。

为应对执行难,李添扶想了很多办法。推进执行分权分立分类运行机制改革,确立了综合办专职后勤保障与信访监督、三个执行庭分工执行的分权制度;建立蹲点执行制度,对分管的26个区镇执行区域采用分区域管理、定期蹲点,提高了工作效率。完善执行威慑机制,与中院和金融机构携手将老赖暴露在阳光之下;利用毗连港澳和珠海拱北口岸的优势地理条件,积极倡导对意图出境赖债者采取边控措施执行,这一方法常有捷报传来。大力开展执行宣传活动,加大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他特别强调把规范与和谐理念贯穿执行工作始终,亲手制定了规范执行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重大执行活动,亲自制订定执行预案,尽量用和谐方式执行,减少不稳定因素。这几年,我院执行案件的收结案数量、执结标的、结案率等各项指标不断刷新记录。尤其是2007年,在新收执行案件较上年同比上升65.94%的情况下,李添扶带领广大执行干警努力拼搏、勇于突破,执结案件12079件,同比上升92.96%。更为可喜的是,几年来,我院所有重大敏感案件的执行均非常顺利,平平安安;执行局70多号人的队伍,仅有2名干警因责任心问题被处分,没有出现违法事件和重大违纪问题,在执行局这样的敏感部门已属非常难得。执行局长黎叶祥充满信心地说,现在我院的执行工作起来越规范了,案件质量也越来越好了。

2008年底,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成立后,李添扶主管民商事审判工作。民事审判领域是我院的案件大户,年任务在15000件左右,“人少案多”矛盾十分突出。接手之初,全球金融海啸汹涌而至,相关案件对民事审判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从调研不断攀升的劳动争议案件入手,提出了“既保护劳动者合议权益,又保护企业生存发展,积极稳妥处理此类纠纷”的指导意见,使大批该类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为提高民事审判的质量和效率,清理存案,除鼓励干警加班外,今年以来,在他的倡导下和争取下,院党委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民事审判部门办案的措施,如适当增加民事一线部门的审判力量,抽调非审判部门法官支援办案等。他牵头建立了民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讨民事审判疑难案件,提高案件质量。他把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和加强调解工作作为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案涉全市工作大局的案件、涉及民生的案件,经常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协调,有的还亲自担任审判长直接参与审理和调解。今年民一庭审理的涉及纪中扩建项目的一个拆迁案件,需要先予执行,他从案件送达开始便直接参与,反复做当事人工作,直至最终谈妥,当事人同意拆除,使该项目顺利推进,案件也顺利审结。他十分重视业务指导,经常带着民事审判审判联席会议的组成人员,深入各人民法庭,指导案件的处理,指导调解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党委委员,他办事出于公心,坚决执行院党委决策,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在担任院领导之前,先后在大涌法庭、沙溪法庭和石岐法庭工作,长期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深知民间疾苦。他为人比较随和豪爽,与同事打成一片,不会为小事斤斤计较。但对待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十分认真,对待工作则责任心非常重。同事们都说他是勇于承担责任的人,遇到重大任务、棘手案件、棘手问题或者任何困难,他会勇当“扣球手”,不当“二传手”,靠前指挥,亲手去解决,而不会简单地把问题和困难推给下级。几位庭长都说:“李添扶这样的领导作风能鼓舞人心,能极大的提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对上级部门或者领导过问的案件,他会认真阅卷,听取主办人汇报,按法律规定处理。对当事人的来信来访,他会认真对待。没有问题的案件,耐心向当事人解释;确有问题的案件,想方设法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工作中他对下属要求十分严格,他布置的任务,下属没完成好,他会严厉批评。但生活中他对待同事象春天般的温暖,坦诚相待,同事有困难能帮忙的他会主动去帮忙。去年汶川地需要发生后,李添扶多次捐款。其中执行局有一干警老家受灾,他倡议大家一起帮助一下这位同事,并带头捐款。结果全局同志都伸出了兄弟般的援手。

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感,李添扶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为了养廉,他坚持一条,不管多大的人情,只要事涉案件处理,就一定要按法律规定办。

为官避事平生耻。一个“担”字点题,是李添扶的真实写照。这两年,李添扶的胫椎有了点问题,他说可能是长年批案批多了留下的毛病。但他不当一回事,日复一日,上班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不知疲倦的伏案批案,还是不知疲倦地“担”着责任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 来源于:外网综合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