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风采

扎根基层一线 挥洒热血青春

记我院优秀共产党员周逵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6-22 【收藏本文

 

  

  周逵同志是我院张家边人民法庭副庭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逵同志近十年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办理好每一件案,深得领导同事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喜爱。
  一、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好。
  周逵同志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的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将执法办案融入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共同事业,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办案从不徇私情,有口皆碑。
  二、提高司法效能,办案三连冠。
  周逵办案是法院办案出名的“拼命三郎”、“快枪手”,平均每个工作日办案约2.5件。自2005年3月被任命法官以来,办案总数已超过2500件。2008年审结各类案件403件,2009年审结562件,2010年审结508件,2011年前5个月审结201件,连续三年蝉联中山第一法院办案状元,2008、2009年度则是全市法院办案状元,是我院共产党员中的楷模。
  作为珠三角的基层法院案多人少,办案任务十分繁重。周逵苦干加巧干,一方面,他执行力过硬,自觉承担法庭最重的办案任务,从不畏惧难案、棘手案、骨头案;更重要的一方面,它注意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创新方法。如一次开庭成功、当庭宣判等,都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定期宣判,且数年如一日坚持贯彻,可谓他独创,即为了自我加压,对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一次开庭查明事实,虽无法当庭宣判,但他会公开宣布宣判时间,改变了以往“择日宣判”的做法,深得群众好评。2010年,周逵采用定期宣判72件,占其判决结案110件的65.45℅。
  一次开庭成功、当庭宣判或者定期宣判,三条措施使周逵办案从无积压、无延误,每年办案数均超过全省法官年人均结案的3倍,是全市法官办案效率的典范。    
  三、弘扬司法传统,一心为群众。
  周逵执法办案重视发扬我党的优良司法传统,善于运用到现场办案、重视调解的“马锡伍审判方式”,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基层工司法作者,周逵同志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司法为民的精神贯穿到审判实践中。对于来法庭咨询的群众,周逵每次都认真倾听陈述,耐心解释法律,很好的与他们沟通,常常能消除他们的疑惑,让他们带着满意离开法庭。周逵同志还经常深入群众宣传法律,为群众解答疑惑,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周逵同志对于敏感案件、群体案件,注重疏导矛盾,想方设法让案件进行调解,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他善办劳动争议案件,对农民工的生存环境感同身受。2010年,李宪平等49人因不愿意随所在的中山市松喜缝制有限公司厂搬迁,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因交涉未果而上访。后经引导起诉,周逵承办。他多次与被告代理人沟通,陈明厉害关系及法律风险,并反复作原告等人的工作,调解成功,被告主动向原告支付经济补偿金,原告自愿撤诉,案结事了。2011年春节前夕,周逵调解的贝思特电子公司劳资纠纷案同样取得好效果。位于民众的该公司208名工人要求加薪并立即支付补偿金未果而到镇政府集体闹事,当时贝思特公司已经停业,情况非常棘手。按组织安排,周逵同志深入公司,与劳资双方面谈,最终208名工人与公司达成和解,67万元的补偿金经过人保局发放给工人,该事件得以在春节前圆满解决,受到工人代表和民众镇政府的高度赞扬。
  在多年的司法实践中,他总结出了泄气息怨法、老板拍板法和计算成本法等调解方法。1、泄气息怨法。主要适用于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打官司只是为争“一口气”,或双方矛盾大,当事人情绪不稳定的案件。2、老板拍板法。在调解案件过程中,委托代理人往往由于代理权限的限制,不能或不敢作主,此时承办法官应选择时机与公司或其他的企业的老板进行电话交流,陈述利弊,让老板及时拍板。3、计算成本法。给当事人计算判决和调解的诉讼成本,促使其调解。2010年,他经办的508件案件中,调、撤诉的达到397件,调撤率高达78.1%,亦为全院冠军。
  四、刻苦钻研法律,业务水平高。
  周逵同志进法院之前有过十二年的从教经历,从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缘于他对法律和审判事业的热爱。他乐于研究法理,乐于钻研审判业务。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他总是十分敏感地进行学习,吃透精神,使他在办案中游刃有余,每在疑难案件的讨论中提出独到而准确的处理意见。过硬的业务素质,使他办案 “又好又快”,自觉把“好”放在“快”的前面。上诉发回重审、改判率从2008年的19.2%、2009年的14.3%下降到2010年的8.2%,低于全市平均发回、改判率。一年办案几十件精雕细琢容易,一年办案几百件,仍保持这样的高水平,可谓全市法官办案质量的典范。
  五、公正廉洁执法,办案不染尘。
  周逵同志克己奉公、洁身自好。他常说,做法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自己有困难,却婉言拒绝组织的帮助,把机会留给更需要帮助的同事。别人有困难,他积极献出爱心,尽管妻子没有正式的工作,家庭很不宽裕,但他牢记“五个严禁”的规定,坚持法官的职业操作,从不接受请客送礼,纪检、监察部门、院庭领导从来未接到过关于他的投诉。 
  周逵同志在法院工作9年来,扎根基层审判一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为他热爱的审判事业挥洒汗水,一直为建设幸福和美中山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被中山市市委、市政府授予2006-2008年度“中山市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调解能手”,荣获2009-2010年度中山市第一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荣获中山市第一法院办案能手、嘉奖个人等荣誉。                 
  (苗万文据张家边法庭材料编写)


责任编辑: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