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评析

谎称“上面有人”集资诈骗千万元

农妇获刑十四年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8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  孟焕良  通讯员 彦  明)靠着“上面有人”、“有内幕消息”的谎言,浙江一农村妇女打着投资炒房产、炒地皮、炒店面的旗子,集资上千万元。日前,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对该起集资诈骗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蒋全英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尚未退出的赃款。
    为当有钱人,15年前已有诈骗前科
    今年49岁的海宁人蒋全英,几年前嫁到海盐。
    站在被告人席上,她看上去与同年龄的妇女无异,但就是这样看似普通的农村妇女,竟然只靠着自己的一张嘴哄得30多个被害人纷纷掏出积蓄交给她,被骗数额高达1200余万元。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行骗,早在十五年前,她就已经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第一次坐牢之前,蒋全英在一家袜厂打工,月收入1000多元,蒋全英当时的丈夫也在打工,因为夫妻两人收入都低,生活压力很大。1998年,夫妻俩借钱在乡下建了房子,等房子建好时共欠下了亲戚朋友六七万元。
    本身收入就很微薄,加上外债,蒋全英觉得日子过得实在太辛苦,她一心想赚大钱,好好改善一下生活。经过一番谋划,蒋全英想出以让人投资自己做生意的形式诈骗。
    虽然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但凭借自己的如簧巧舌,蒋全英竟前前后后从亲戚朋友那里骗来了23万余元。
    钱到手后,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当骗局穿帮以后,2000年,蒋全英被送进监狱,丈夫也因此跟她离了婚。
    高额利息诱惑吸引集资
    出狱后,蒋全英回到了海宁老家做起了食堂服务员。
    认识了现任丈夫朱某后,便没有再继续工作。日子一久,蒋全英越发觉得没钱太憋屈,于是又萌生了靠骗人来赚钱的想法。
    蒋全英心里清楚,自己有过前科,如果还是用当年那套让亲戚朋友投资自己做生意的把戏,别人肯定是不会相信的,而如果去骗陌生人的话,他们更不会相信的。因此,她把作案目标设定为打过照面却不知根知底的人。
    2012年初,她谎称自己堂哥在海宁城建局工作,跟自己关系非常要好,可以通过他买到比市价便宜的房子、店面,然后可以转手卖掉赚取差价;还可以从他那里得到内幕消息,知道哪块地皮很快就要被政府征用,提前买下以换取高额的征地补偿款。“现在以4000元每平方米投资买房,两三个月后可以以8000元到上万元的价卖出。”
    这套说辞看似漏洞百出,但是在蒋全英承诺的高额收益的诱惑面前,很多人还是上了当。
    为了让骗术更可信,2012年初,蒋全英按约支付了投资者相应的收益,这让蒋全英在短时间内“名声大震”,越来越多的人找她投资,有些人甚至都没跟她见过面就把钱打进了她的账户。
    大家都觉得,蒋全英真的是“有来头的”。
    靠这些人,蒋全英终于梦想成真,过上了富婆的日子,吃饭是上高档饭店,衣服是穿水貂,出行更是从没汽车到买了别克英朗再换成大众CC,之后又买了宝马X6,金银首饰更是不在话下。她还花钱在夫家造了小洋房,并斥资为丈夫买了一个农庄。
    资金链断裂雇人冒充堂哥,谎言终被拆穿
    在这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蒋全英实际上是非常心虚的,她不得不拉拢更多的人在自己这里投资,以便支付前期投资者的收益以及维持自己的高消费。
    高额的利息和挥霍无度,让她的资金很快吃紧。2013年12月底,蒋全英“投资”的两个小区相继竣工,商品房陆续交房,蒋全英眼看就要隐瞒不住了。
    为了不让谎言被拆穿,蒋全英除了拆东墙补西墙外,她还四处借钱,甚至借上了高利贷。
    为拖延时间,稳住之前被骗的人,蒋全英找来金某冒充自己在城建局的堂哥和投资者一起吃饭。而在金某不愿意骗人之后,蒋全英又找来程某冒充,每次都会给程某几千元的好处费,最多时甚至高达两万元。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蒋全英再也无力支付程某高额的好处费后,程某悄悄联系了投资者,并把自己怀疑蒋全英是在骗人的想法告诉了投资者。
    大家回忆此前的种种异样,仿佛如梦初醒。
    2014年4月,蒋全英被10余名投资者扭送至派出所,她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海盐法院审理认为,蒋全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集资诈骗数额共计人民币1254.5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蒋全英所谓的投资炒房产、炒地皮、炒店面的生意,是建立在“上面有人”、“有内幕消息”的基础上,不难发现,这本身就不合理不合法。还是那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因一时贪心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 来源于:人民法院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