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府院联动”为202名工人追回欠薪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何洁莹 发布日期:2022-12-06 【收藏本文

  “感谢政府和法院,在最短时间内帮我们拿回了欠薪!”日前,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和港口镇政府联合举行某包装公司工人工资发放座谈会,工人代表裴先生在结案通知书上签名确认时难掩喜悦。随后,他和几位工友将一面印着“真正办实事,真情暖人心”的锦旗赠予市第一法院执行局,诚挚感谢法官团队为公司202名工人追回了被拖欠的两个月工资,总额超过240万元。

  ■“府院联动”切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今年年初,位于港口镇的某包装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引发员工欠薪矛盾纠纷。8月下旬,市第一法院立案执行涉该公司17件劳动报酬系列执行案,事关公司202名员工的240多万元工资。

  考虑到涉案人员广、金额大,如果案件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不良社会影响。市第一法院执行实施团队第一时间稳定该公司员工情绪,同时与港口镇政府取得联系,争取高效、妥善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获悉相关情况后,由港口镇政府牵头,组织法院与镇内人社局、司法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等部门联合会谈,研究解决方法。港口镇综合治理办公室(港口司法所)主任(所长)吴蔚鹏介绍:“我们镇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合作。工作初期,我们每天都接访不少被拖欠工资的工人,协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在本案中,当地政府与各部门合力维护公司工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港口镇政府联动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力量,对欠薪企业进行监控,防止资产的流失;另一方面,镇政府还统筹梳理该包装公司的债权债务,清理该公司应收的到期货款,并对款项进行监管。“我们要在维持该公司正常运作的情况下,保障收取的货款优先用于发放工人工资。”港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活执行,追回欠薪也维持公司正常运作

  在执行过程中,市第一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团队执行长陈标科了解到,由于该公司资金断裂,引发了多宗诉讼案件。“这家包装公司在市第二法院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市第二法院此前扣划了公司存款近25万元,准备作为执行款支付给申请执行人。”陈标科介绍,经过市中级法院协调,市第一法院紧急依法提取了上述存款,并将已扣划的公司存款5万余元,一同支付给员工。“我们不到一个月时间发放了首批工资,及时平复了员工的情绪。”陈标科说,这样有效缓解了矛盾。

  此后,市第一法院执行团队进一步了解到,该包装公司在广西某食品公司有即将到期的应收债权近76万元。陈标科会同港口镇政府主动联系到广西某食品公司,向其告知情况并送达了第三人到期债务履行通知书。在广西某食品公司的配合下,市第一法院顺利划扣该笔款项,并支付给员工。

  据了解,该包装公司是规上企业,一旦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手段,可能导致公司停业,数百名工人无法正常上班。对此,市第一法院采取积极的扶持措施和灵活的执行措施,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条件。陈标科表示,通过这样的人性化处理,不仅维持了该公司正常运作、帮助其纾困解难,还保障了工人群体的合法权益。目前,这家公司已逐步复工复产。

  ■开设监管账户,让案款兑现跑出“加速度”

  “我们要靠工资来维持每个月的正常生活。如果没有这笔钱,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应对车贷、房贷还有小孩的学杂费。所以这次真的特别感谢政府和法院的全力帮助!”工人代表裴先生说。

  由于案件涉及202名工人的案款发放,时间急迫、案情繁琐,为了保障后续该公司催收回来的债款能够优先发放给员工,经过商议,该包装公司、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港口分局与中山市香山公证处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书》,共同开设资金监管账户。

  据介绍,该账号专用于收取某包装公司应收货款、发放工人工资,做到专款专用。期间,由港口人社为每个工人制作执行款发放清单,收集工人账号,监管香山公证处来协助发放工人工资。

  “没想到,我们的钱这么快就全部到账了!”员工们收到钱后,纷纷对法院的执行速度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何洁莹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