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为31名员工追回158万元工资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本报记者 文波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22-06-28 【收藏本文

  “我们奔走了大半年,今天终于取回‘血汗钱’了,感谢法官们的大力帮助!”日前,在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人工资集中发放现场会,工人梁泽明在听到执行法官念出自己的名字后,欢欣雀跃地跑上台前,在工资核对表上郑重地签字确认。据了解,这是一起开发商拖欠工人工资案,涉案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拖欠了31名员工去年6月至11月的工资,总额超158万元。市第一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灵活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处置“问题楼盘”,全力以赴保障工人工资依法执行到位。

  ■联动执法为工人解“薪”愁

  6月23日,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内举行了一场工资集中发放仪式,31名被欠薪工人兴高采烈地来到现场办理领款手续,取回了半年赚的血汗钱。在接过158万元的支票后,工人代表们向法官们送上印有“心系百姓秉公执法”的锦旗表达谢意。

  市第一法院执行局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法官周光辉介绍,涉案公司在火炬开发区、三角镇、民众街道等地均有开发楼盘,需要依靠员工正常开工才能确保楼盘不烂尾,继而按时交楼给购房者。考虑到涉“问题楼盘”的执行案件涉及利益面广、情况复杂,市第一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主动联系市住建局了解涉案公司开发的楼盘情况和建设资金运营情况,并对后续处理涉案楼盘物业征询意见。“我们与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等部门一起召开了协调会,商讨怎么又快又好地处理涉问题楼盘案件。”周光辉告诉记者,为帮助涉案公司员工尽快拿回被拖欠工资,贯彻“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政策,市第一法院执行局与多部门联动协调,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灵活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处置“问题楼盘”,为营造中山市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推动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正义不会缺席,法院一直在积极跟进我们的案件,认真和我们的公司代表对接。”梁泽明感激地说道。员工们透露,他们已重新与公司签订新的劳动合同,目前公司的财政状况也有所改善,近几个月都有准时发放工资。收到“失而复得”的工资后,终于安心的员工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工作,继续把公司的楼盘开发、建设好,确保将楼盘如期交付到购房者手中,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全方位整治欠薪

  市第一法院执行局局长蔡庆武受访时表示,法院一直对劳资纠纷高度重视,在办案中落实“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三优先”原则,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近年来,市第一法院坚持开展“夏季欠薪”“冬季欠薪”专项行动,畅通欠薪执行案件绿色通道,依法加大执行力度,综合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和失信惩戒措施,形成全方位整治欠薪的高压态势。通过采取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执行措施,倒逼欠薪单位或个人自动履行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义务。同时,选取失信情节严重的案件,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精准曝光,大力打击失信行为。此外,法院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欠薪案件积极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2021年,共对5名生活困难的劳动者予以救助,发放总金额达10.5万元。今年以来,市第一法院执行局受理涉工人工资案件334件,结案324件,执行到位金额达753.5万元。

  蔡庆武表示,接下来,法院将继续加大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尤其是欠薪案件的执行力度,多措并举整治欠薪,全力以赴保障工人工资依法执行到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本报记者 文波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