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中山推进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发布日期:2022-05-25 【收藏本文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5月25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山中心支行、中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等部门召开了研讨会。市第一法院还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山中心支行开展了“关于深化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111185157.jpg

▲签约仪式。


  据了解,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将在金融消费纠纷发生时充分发挥中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并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诉调衔接解纷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111185203.jpg

▲研讨会现场。


  平安银行中山分行行长助理丛连吉表示,平安银行将指定具体部门人员推动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积极推进既“简”又“快”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前置化。另外,银行也将与法院建立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就政策解读、法律应用、风险控制、统一调解尺度等问题交流研讨,强化双向衔接,提升调解服务的便民利民水平。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区瑞樱指出,为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中山法院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金融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山中心支行的支持下,与中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及全市各大银行达成工作机制,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将行业性专业调解挺在诉讼前面,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作用,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合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吴娟欢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