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39名港澳学生走进中山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


作者: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发布日期:2022-05-30 【收藏本文

  “同学们,这是神兽獬豸。在中国的法律文化中,它是公平正义的象征……”5月30日下午,在市第一法院文化广场前,“普法小姐姐”吴娟欢正充当“导游”,带领来访学生参观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11184801.jpg

▲在市第一法院文化广场前,学子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据悉,自2015年开始,市第一法院首创港澳地区社会主义法治体验点。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该院已成为港澳学生体验内地法治的一扇窗口和一张名片。为进一步增进港澳中学生对内地司法的了解,推动港澳青少年与内地的法治文化交流,中山纪念中学组织了39名港澳学生到市第一法院参与“法槌花开”普法活动,“零距离”旁听庭审。

微信图片_20230111184756.jpg

▲学生“零距离”旁听庭审。


  真实体验胜过千言万语。从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一一列席,直到被告人俯首认罪,在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审判现场,同学们目睹了法官的严谨与公平,感受到了书记员的认真与专注,也学习到有用的法律知识。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就庭审感受、疑问踊跃地与法官进行交流互动,提问的学生还获赠市第一法院的普法文创纪念品。

  “今天的法院行很新鲜,也很难忘。法庭上的审判长既学识渊博,又逻辑缜密,让我深刻体悟到法庭的威严与庄重,感受到中国司法的魅力。”来自中山纪念中学高一年级的港澳籍学生廖倩宁告诉记者,此次走进法院参观,让她更加明白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她学法的志向。

微信图片_20230111184934.jpg

▲学生认真旁听庭审。


  中山纪念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邓健凡表示,希望能以这种体验式普法活动,扣好学生在法治型社会的第一颗扣子,让学生在思想政治的学习上更进一步。

  吴娟欢介绍道,今年4月,市第一人民法院与中山纪念中学签订协议共建“法槌花开”法治零距离体验项目基地,旨在推动学校与法治实践部门加强协作,在更多青少年学生心中播撒法治种子。而本次是法院今年开展的首场“法槌花开”体验式普法活动,接下来,法院将不断延伸和拓展内地法治体验项目,让更多学生更全面、立体地感受内地法治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见习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苑鹏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