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车主诉捷豹路虎虚假宣传 法院判决汽车公司和经销商赔偿15万元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31 【收藏本文
  花88万余元购买的进口路虎越野车,宣传手册中标注为标准配置其实是选装配置。 消费者彭先生将经销商和捷豹路虎公司告上法庭。记者5月30日获悉,经销商和捷豹路虎公司终审被认定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赔偿彭先生15万元。
  2014年4月,彭先生以总价88.8万元购买一辆英国生产的“路虎发现越野车”。2015年5月7日,捷豹路虎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函,承认“2014款第四代发现”的中央电子差速锁及驾驶员座椅电动侧向支撑调节在车辆宣传手册中标注为标准配置,而实际中则是选装配置。
  彭先生认为,捷豹路虎公司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他在2015年11月19日向市第一法院起诉,请求收回车辆,全额返还购车款并赔偿三倍购车款合计266.4万元。
  2017年6月,法院一审驳回了彭先生的诉讼请求。彭先生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并将索赔金额调整为20万元,捷豹路虎公司拒绝答辩。近日,市中院终审改判经销商和捷豹路虎公司连带赔偿彭先生15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以案说法
  
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捷豹路虎公司在2014年款宣传手册中的部分内容,已被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虚假宣传 。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 。
  因此,捷豹路虎公司和中山某经销商, 共同侵犯了彭先生的知情权利,损害了彭先生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由于彭先生没有证据证明他所受损失的具体构成,法院综合考虑中央电子差速锁、座椅侧向支撑调节等的缺失对车辆价值、性能的影响程度,酌情判定捷豹路虎公司和经销商向彭先生赔偿15万元。
责任编辑: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