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离婚后验血发现儿子非亲生男子起诉前妻索赔5万元

市第一法院去年至今受理约20起亲子关系纠纷

作者:本报记者张房耿 实习生岑健灵 通讯员王艳 发布日期:2017-06-16 【收藏本文
    6月18 日父亲节将至,市第一法院昨日通报了一年来审理的亲子关系纠纷总体案情。数据显示,该院去年6月至今约有20 个家庭因亲子关系纠纷闹上法庭。有的父亲以精液质量差为由否认亲子关系,也有人主动认可亲子关系结果发现不是自己的骨肉……市第一法院家事审判法官董诗婷提醒,亲子关系之争不同于普通纠纷,处理不好不仅双方矛盾激化,更会对孩子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
女友怀胎8月生娃?男子认亲却发现是别家孩子
    2016年1月,32岁的阿丽经朋友介绍认识了42岁的阿强,双方互有好感开始交往。2016年3月,阿丽发现自己怀孕,并在2016年8月31日生下女儿小雨。阿丽说,自从阿丽怀孕后,阿强就开始冷淡她,并对她不理不睬。后来,阿强称生意出现问题,还将阿丽从微信上拉黑,也不接听阿丽的电话。阿丽无法联系上阿强。2017年3月,阿丽将阿强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女儿小雨与阿强之间的亲子关系,阿强每月向小雨支付抚养费。
    阿强收到法院的通知后,主动认可了和小雨的亲子关系,并答应向孩子支付抚养费。但是,根据法律规定,亲子关系不能通过双方调解确认,要由足够的证据证明。阿强和阿丽都同意做亲子鉴定来确认亲子关系。
    然而亲子鉴定结果却让阿强和阿丽大吃一惊,小雨和阿强并不存在亲子关系。阿丽收到鉴定结果后,于近日从法院撤诉。
离婚后以精液质量差为由,否认女儿是亲生骨肉
    阿蓉与阿柱2009年结婚,并与2013年有了女儿,2015年2月两人离婚。协议书上约定女儿由阿蓉抚养,阿柱每个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双方名下的一套住房归阿蓉。
    但是,阿柱在离婚后迟迟不配合房产过户手续,阿蓉遂在2016年将阿柱告上法庭。结果,阿柱向法院提交了一份2016年5月的精液检查证明,证明自己精液活力低下,生育能力差,孩子不是自己的。
    阿柱向法院申请和女儿做亲子鉴定。“就算2016年阿柱的精液活力低,不代表2013年也是这样,而且就算生育能力差,也是有怀孕的可能的。”阿蓉以孩子精神不好为由拒绝做鉴定。除了一张精液化验单外,阿柱也没有其他相关证据证明亲子关系。经过董诗婷法官调解,双方同意阿柱去探望小孩。在探望小孩的过程中,阿柱感受到和孩子之间的亲情,并在近日主动到法院撤诉。
离婚4年后验血发现端倪,男子起诉前妻索5万元精神损失费
    阿力与阿倩2007年12月同居,并在2008年9月23日办理结婚登记。5天后,阿倩生下儿子小豪,2011年6月30日,阿力与阿倩协议离婚。
    2015年6月5日,阿力到医院检验血型,检验报告显示他的血型为B 型。而阿倩的血型为 O 型,小豪的血型为 A型。他将阿倩告上法庭,以他与小豪不存在亲子关系为由,要求阿倩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阿倩和小豪拒绝出庭接受询问,并拒绝接受亲子鉴定。法院为此向中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函征询。市医学会回复称,B 型血和O 型血父母生下来的孩子只能是B 型和O 型,可以用于亲缘鉴定和个人识别。法院最后结合案情,依法推定阿力与小豪之间不存在亲子关系。不过,现有证据也不能证实阿倩故意隐瞒,法院据此驳回了阿力关于精神损害赔偿的诉求。(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本报记者张房耿 实习生岑健灵 通讯员王艳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