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处女膜被刺破女孩索赔6万

处女膜被刺破女孩索赔6万

作者:专栏用户 发布日期:2008-07-18 【收藏本文

当事医院称与其无关,后经法院调解医院愿补偿5000元

——发表于2008年6月24日《中山日报》

漫画/陈丹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因下身搔痒,在我市打工的河南女孩小燕(化名)到我市某镇区医院做妇检,后发现下身流血,经法医鉴定其处女膜裂伤。小燕认为是医院将其处女膜刺破,要求医院赔偿其精神损害赔偿金6万元。
    实习医生给女孩做妇检
    20岁的小燕称,去年6月4日上午,她感觉下身搔痒,便在同事小王的陪同下,到我市某镇区医院做妇科检查。
    陪同小燕前往医院的小王说,当时,一位姓温的医生先问小燕有没有结婚以及有无性生活史,接着就让一个实习医生带着小燕去进行妇科检查。不一会儿,小燕脸色很难看地出来了,并对她说:“出血了,很痛。”
    小燕随即询问温医生为何下身会流血,“医生说阴道本来就有炎症,流血是正常的。”
    女孩称处女膜被刺破
    据称,小燕随后去找该名实习医生,但她不肯透露真实姓名,且事后很快就离开了医院,再也找不到踪影。
    事发当天下午,小燕也来到市博爱医院再次进行检查,医院诊断发现其阴部有少许渗血。次日,小燕向当事医院要求赔偿,医院则提出再次检查,并表示如果处女膜破损,医院愿意马上进行修复。
    小燕不同意医院的建议,此后双方一起到博爱医院再次做检查,这次检查发现小燕的处女膜有陈旧性伤痕,粘膜和皮肤交界处有少许破损但已无出血。
    去年6月7日,小燕前往广州市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鉴定结论为:小燕处女膜有新鲜裂伤。
   
女孩称因压力辞职
    小燕称她要求当事医院予以道歉并赔偿,但当事医院却一直不承认错误,后来又到她工作的工厂表示愿意赔偿5000元。
    小燕称因为自己一直生活在河南农村,贞节观念对其影响很深,而这件事情使她经常失眠、情绪低落,甚至害怕与人交往。由于事后工厂的同事们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在她背后指指点点,无形的压力使得她只好辞职,最终到珠海
去工作。
    “医院是专门的医疗机构,医生也具有专业的医疗知识,应该能够预见使用扩张医用器械可能对未婚女性身体造成伤害。处女膜的损伤不仅造成身体上的剧烈疼痛,而且还给心灵上造成严重的损害。”小燕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医院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费6万元。
    医院自愿赔5000元
    医院承认确实有名实习医生为小燕做了妇检。但认为处女膜没有任何生理功能,它只能证明是“处女”,因此不属于身体权的范畴。另外,当事医院根据博爱医院的诊断,表示处女膜的点上是陈旧性的,这与当事医院无关,因为即使是未婚也会存在。
    “如果她的处女膜上的伤口是我们医院造成的,那么按照中山医大对伤口的鉴定,那这个伤口也不可能会出现三天以后还有出血的现象。”医院说,假如处女膜破裂的话,一般来说超过24小时如果不出血就不会再出血。
    双方在法庭上均不肯调解。不过,经市法院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同意调解结案。
    日前,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医院向小燕一次性支付补偿金5000元,小燕同意今后不再追究医院的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专栏用户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