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包工头纠集老乡暴力抗法

包工头纠集老乡暴力抗法

作者:专栏用户 发布日期:2008-07-18 【收藏本文

肇事者被判处九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发表于2008年7月9日《中山日报》

制作/陈丹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遭遇交通事故,一男子不满赔偿额遂殴打对方。民警前来处理,该男子竟找来老乡并纠集数十人赶至现场,辱骂和推打民警,致使某路段交通阻塞长达4小时。近日,市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依法对该名男子及其两名老乡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罚。
    不满对方赔偿50元  男子打人并纠集老乡
    2006年6月,冉坤和同乡王雷、张力从四川
老家来到我市打工。2007年初,冉坤在一家工地做上了包工头,张力和王雷在他手下当小工。
    去年8月26日下午1时,52岁的冉坤骑着自行车前往工地。路上,他加快速度,从一辆摩托车的左后侧斜冲上去,不料两车碰到了一起。冉坤大骂摩托车车主阿明,阿明认为自己无辜,立刻报警。
    交警到场后,了解到双方只是车辆有少许碰擦,建议他们先协商解决。冉坤要阿明赔200元,阿明说自己被撞且冉坤人车均完好无损,最多赔50元。冉坤抬脚就向阿明踢去,阿明只好打110报警。
    冉坤见状立即打电话给老乡告急,称发生交通事故,要大家来帮忙。很快,张力和王雷带着工地上几十名工人赶到。冉坤指使他们将事故车辆横置在道路当中。
    称民警做法不合意  男子带头打骂民警
    东区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民警在向双方当事人及在场群众了解后,要求双方去派出所处理。冉坤向王雷和张力称:“民警的做法不合我意,你们快上去解决。”
    张力煽动其他工人大
吵大闹,辱骂民警,并推来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两辆自行车“一”字排开,摆放在路中间。王雷更特地买来一瓶二锅头,喝完后借酒撒野,脱去上衣横卧路中,阻止过往车辆通行,并对劝阻的民警进行辱骂和推打。
    一名民警在劝阻中衣服被扯烂、眼镜被打掉,头被打伤。为及时控制事态发展,当日下午5时,民警将带头闹事起哄的冉坤、王雷和张力等人带至派出所。在派出所,三人继续大喊大闹,又一次辱骂民警。
    之后,他们又借故称身体不适要求到医院检查,民警将三人送至市博爱医院检查。在得知被查出身体没有任何损伤时,他们又在医院大堂大吵大闹,致使医院病人无法正常就诊。
    暴力阻碍民警执法  三男子被依法惩处
    日前,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承办法官对冉坤、王雷和张力讲法释理,三人在法庭上当场认罪。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冉坤、王雷和张力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不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还造成严重的后果,其行为均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应依法惩罚。
    最后,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冉坤、王雷和张力有期徒刑1年至9个月不等刑罚。判决后,三人均服判,未上诉。 (文中当事人名均为化名)


名词解释

何谓妨害公务罪

    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红十字会
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或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或者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此类犯罪,不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还影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的公务活动。
    

法官说法

小心!“帮”老乡别害了自己

    本案起因仅是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交警已到现场依法进行处理,双方人员完全可以在交警在场情况下,通过协商解决纷争。
    如果协商不成,还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等方式解决。但冉坤(化名)因不满对方的赔偿数额,就电话纠集多名老乡到现场,企图通过人多势众,强迫对方接受其赔偿要求。
    在派出所公安人员到现场处理时,被告人等完全不听劝阻,更堵塞道路,造成案发路段交通阻塞4小时。
    像上述案件,现在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当事人以为可以通过人多势众向对方施压达到自己的目的,即使有公安机关来处理,也法不责众。但当事人没有考虑到,当有其他人到来时,事情马上就复杂化,变得不可解决了。当事人在心态上亦会发生改变,不仅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还以为有众多老乡作后盾,公然向执法人员叫骂、挑衅,耍威风,致使执法人员无法正常执法。对于这类案件,法院必须谨慎处理,既要考虑案件是民间小事引发,又要考虑处理不当,民众
动辄起来闹事,将存在很大隐患,对建设社会和谐极为不利。
    本案三名被告人归案后,心态平静下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悔罪表现,本院依法对三名被告人从轻处罚,既惩治了犯罪,亦使被告人得到教育。

责任编辑:专栏用户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