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拒不履行法院判决 被执行人被刑拘

去年底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市第一法院已移送9件涉嫌拒执案

作者:商报记者李玮玮通讯员刘香霞何子浩 发布日期:2015-07-24 【收藏本文
    昨日,市第一法院举行执行开放日活动。图为法院工作人员向参会代表介绍司法拍卖等。记者夏升权摄

    昨日,市第一人民法院举行执行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了解该院上半年执行情况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典型案例。
    同时,该院对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两个司法解释进行解读,司法解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下称“拒执罪”)的追诉程序、适用条件,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
    法院判了仍不拆违建
    被执行人被刑事拘留
    潘某城和彭某清与坦洲镇裕洲村发生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根据市第一人民法院判决,两人应自行拆除城桂路上的地上建筑物。二人一直拒不履行,2014年4月,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先后发出执行通知书、发出限期拆除的公告等,但潘某城和彭某清仍然拒不履行,导致大量农田被非法侵占。
    根据相关规定,市第一人民法院向公安局报案,并将资料移送坦洲镇公安分局。后来,被执行人彭某清被刑事拘留。
    这与以往司法拘留15天不一样,被追究刑事责任意味着会“坐牢”,会留下“案底”,被执行人的家属这才高度紧张起来,并承诺会自行拆除,最终于今年2月28日交还了土地。
    连人带查封财产消失
    被执行人被刑事拘留
    被执行人陈某经营一家制衣厂,与另一家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法院根据申请人的财产保全申请查封了陈某的制衣厂。
    不过,当法院去现场处理保全查封的财产时,陈某和查封财产全都去向不明,且该场所已换他人承租经营。陈某的行为涉嫌转移法院查封财产,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因此,法院向沙溪公安分局报案,并将相关资料移送该局。目前,陈某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三类拒执"情节严重"会获刑
    《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虽然早已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但对于何谓"情节严重"没有明确说明。根据最新的司法解释,三类情形将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一是"经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二是"致使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或者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三是致使债权人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形。
    昨日,市第一人民法院透露,去年底开展专项行动以来,该院已向公安机关移送了9件涉嫌拒执的案件,这些被执行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拒不给赡养费抚育费等从重处罚
    新司法解释还明确了酌情从重处罚的情形,如申请执行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判决裁定的案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构成犯罪的,从重处罚。
    "为什么对拖欠这类费用的被执行人从重处罚,因为这类费用关系到当事人的生存权。"执行局相关负责人称。
    同时,规定了部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可以按照自诉程序进行追诉,变原来单一的公诉程序为公诉与自诉可以并行的程序。
失信被执行人不可乘坐G 字头动车
    另一个司法解释《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其中增加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内容与力度,明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G 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
    据介绍,今年截至6月,市第一人民法院新收执行案件7323件 (含旧存921件),执结3785件,结案率51.69%,执行标的额超23亿元。
    为提高执行效力,该院去年底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扩大了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的联查力度,如在全省内可查27家银行个人财产信息;落实"黑名单"制度,将1448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促使一批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同时还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搜查、拘留、罚款、边控、限制出入境,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该院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搜查措施120次,罚款6人次共计58 万元,决定拘留138 人次,边控15 人次,限制出境4人次。
责任编辑:商报记者李玮玮通讯员刘香霞何子浩 来源于:中山商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