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山司法网拍一年成交近1.6亿

340宗拍品成交185宗,为当事人省下佣金近800万元

作者: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香霞 发布日期:2015-01-16 【收藏本文
    淘宝网上的中山司法网拍页面。
    记者 赵学民 摄

    打开微信公众号,近期司法网拍的拍品一览无遗;外出不便用电脑,只需手机淘宝客户端就能参与竞拍;拨打专线联系法官,可现场看样零距离接触拍品;即使是外地买家,整个拍卖流程也只需来中山完成交接这最后一步,省去奔波劳顿之苦……
    市第一法院在全省率先试行淘宝司法拍卖,也是中山唯一一家开通司法网拍的法院。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山法院司法网拍一年来, 成交金额15950.39万元,网上拍卖的成交金额为传统拍卖的7倍,共计为当事人省下佣金797.52万元。
    ■司法网拍一年成交近1.6亿
    1月15日,市第一法院司法网拍组办公室。与一年前试水司法网拍时相比,王念法官多了两位得力助手。人手貌似多了,但王念感觉2014年更加忙碌。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逐年增加,受理的执行案件也在逐年增加。更重要的是,网络司法拍卖在中山已日渐被公众知晓。
    司法网拍业务,市第一法院在全省先吃螃蟹,目前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开通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法院。自2013年12月23日上线以来,该院共将340宗拍品挂网,上拍次数共计615次(含拍品重新拍卖),其中成交185宗。
    已成交的标的中,含车辆12宗、房产136宗、土地6宗、资产31宗。拍品总成交溢价率为22.12%,金额15950.39万元,远超2014年传统司法拍卖全年2730.75万的成交额,共计为当事人省下佣金797.52万元(拍卖佣金依照成交额5%计算)。
    司法网拍的普及,大大提高了成交率和溢价率,拍卖价格高了,执行变现的能力也随之提高。中山法院司法拍卖已驶入“快车道”。
    ■微信平台已被阅读数十万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来网拍成交率达86.85%,远高于2013年的59.28%。对此,王念道出了其中的原因。王念说,该院在司法网拍中开通了网拍专线为买家解惑答疑,并开通了短信咨询、预约服务,有竞买意向的买家预约法官现场咨询和标的看样。
    对于外地买家,市第一法院简化程序。买家付清全额拍卖款后,只需向网拍热线电话以彩信方式发送付款凭证,接到法院电话通知后就可以到法院领取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然后可以凭法律文书前往车管、国土部门办理标的物的交付手续。
    2014年4月28日,市第一法院在司法网拍业务上又有了新突破。该院司法网拍微信公众平台在全国率先上线。通过微信推送,竞买人可以查阅每一件即将上线的拍品信息、观看拍品视频、了解拍卖流程等。
    此外,该微信公众平台有实时沟通功能,可以随时随地解答竞买人的问题。2014年10月27日,市第一法院的司法网拍平台实现热点问题自动答疑等一系列新功能。“微信平台上线至今8个多月时间共刊发了73期网拍专题信息,图文阅读次数累计数十万次。”王念说。
    ■细数司法网拍几宗最
    市第一法院司法网拍这一年,有哪些纪录值得回味?据介绍,该院司法网拍最高溢价率出现在2014年4月4日对中山市石岐区仁寿坊66号之一铺位的拍卖中。该铺位以76000元的价格起拍,经竞价60次,最终以30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溢价率达到破纪录的295%。
    最高成交价则出现在2014年3月28日对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新城城北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拍卖中,成交金额达到2080万元。
    最高竞价次数出现在2014年7月18日对中山东洋铝业制造厂平岚东村分厂的一批动产的拍卖中,以894460元起拍,最终以2052460元成交,竞价次数达到146次。
    此外,拍品种类也日趋多样化。拍品已从最初的汽车、房产为主,扩大至机器设备、土地、厂房、服饰、办公用品、观赏用石甚至商标、高尔夫球会籍等。
    法官支招
    理性竞拍不哄抢,该出手时就出手
    王念说,目前在网络司法拍卖中出现了房产、车子等拍品第一次拍卖观望,第二、三次拍卖扎堆哄抢的情况,结果往往比第一次拍卖价格更高。
    “买家开始选择围观,是因为第一次流拍后,法院有可能在第二次降价20%再组织拍卖。”王念说,不过第二次拍卖20%的降价并不是必要条件,合议庭会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可能不降价,也可能降价5%。
    而且,根据法律规定,拍品在流拍后债权人可以按照拍卖底价行使 “以物抵债”的权力,拍品不一定会再上拍了。不少买家因 “等不到”降价的拍品懊悔不已。为此,王念法官建议买家应理性竞拍,遇到合适的就出手。
    此外,有网友提问,竞买的车辆有大量违章,驾照里的分数和罚款谁埋单?王念说,法院与交警部门沟通达成了协议,交警部门对于拍卖的车辆只罚款不扣分,而全部罚款金额会折算到车辆的估价中,罚款越多车辆估价越低。“以此类推,如果用于拍卖的房产等物品存在税、费没有交齐的情况,也会从估价中扣除。”
    
责任编辑: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香霞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