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38个行政机关领导出庭诉讼


作者: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香霞 发布日期:2015-01-14 【收藏本文
    2014年,市第一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84件,审结296件;受理非诉审查行政执行案件690件,审结660件。被诉的行政部门包括人社局、国土局、公安局、住建局等。这些行政部门被诉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市民对行政处罚不服、要求履行法定职责、对行政强制措施不服、信息公开、对行政决定不服等。
    本报讯 遇到行政部门执法产生的纠纷时,市民不再到执法单位纠缠,而是选择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部门在法庭上“掰手腕”。记者昨日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该院2014年共受理了384宗案件,审结296件,38个行政机关指派领导出庭参加诉讼。
    2013年2月27日,欧先生向市交通运输局递交了办理三类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申请的各类材料。经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查看后,工作人员以社区人行道、商铺门前不准停车为由,口头表示对欧先生的办证申请不予受理,但没有出具正式的不予受理通知书。
    欧先生在去年提起行政诉讼,他说直至起诉之日,市交通运输局也没有向他出示办理三类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申请的受理或不予受理通知书,也没有任何的书面说明。欧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出示书面的不予受理通知书。
    市第一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欧先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他在行政程序中曾经提出办理三类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申请的事实,法院裁定驳回了他的起诉。
    据介绍,2014年间,市第一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84件,审结296件;受理非诉审查行政执行案件690件,审结660件。被诉的行政部门包括人社局、国土局、公安局、住建局、规划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交警部门、物价局、卫生局、税务局、教育局、食药监局等。这些行政部门被诉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市民对行政处罚不服、要求履行法定职责、对行政强制措施不服、信息公开、对行政决定不服等。
责任编辑: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香霞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