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率先建起网上报告厅


作者:记者 郭锦润 通讯员 苗万文 发布日期:2011-10-11 【收藏本文

    阿仪是市第一法院一名年轻女法官,闲暇时都会浏览法院的网上报告厅和网上图书馆,看看视频讲座。她表示,视频里有很多以案说法的例子,对提高专业素养很有帮助,同时还可以作为一种放松消遣方式。阿仪的这个生活习惯,和院里的很多干警不谋而合。据了解,市第一法院把“ 修身”融入日常生活,在干警中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并大力拓展学习平台,为干警们学以修身提供便利。
    ■“ 
修身”列为院训之首
    今年6月,市第一法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嘉浩专门提出,以“修身、乐业、崇法、尊民”为第一法院的院训,并将“修身”确定为院训内容之首,得到院党委和全院干警的广泛认同。随后,结合我市启动的“全民修身行动”,法院组织开展“院训征文”活动,发动全院干警讨论和解读院训。
    像这样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对于市第一法院的干警来说都不陌生。学习是最方便最有效的修身途径,对于需要高度专业智慧的法官职业来说更是如此。因此,院党委大力鼓励干警读书学习,主张从读书开始改善思维、改变作风、改进工作。比如开展“读书月”、“好书大家读”等一系列活动,征集干警的读书心得在内网刊登,进行评比和表彰。
    此外,法院注重虚功实做,丰富修身载体。投入专项资金拓展学习平台,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建立起网上报告厅和网上图书馆。目前,网上报告厅有17000多个视频讲座,网上图书馆藏书在20000册以上。法院还在《中山商报》开设“中山第一法院那些人”专栏,发掘新人新风,为广大干警树立修身榜样。
    ■延伸审判职能提高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留意报纸的人可能会发现,关于中山法院的“首次”新闻格外多。其中由市第一法院“主演”的就有首次使用“圆桌”审判未成年人案件、首次运用“诉前联调”机制执行司法确认决定书等。这一个个“首次”背后,是法院服务水平提升、职能延伸拓展的综合体现,也是法院注重以核心价值引领修身结出的硕果。
    据了解,市第一法院在大力弘扬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同时,突出强调“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比如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公正水平;推进司法公开、阳光审判,接受各界的监督;发布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出司法建议、举行案件回访座谈会、送法下乡、到校园社区等延伸审判职能,发挥法律的指引规范作用;加强立案、信访、审判实务、诉讼引导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坚持群众观点,培养服务群众的 “同理心”,提升服务群众的“沟通力、亲和力、服务力”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在全院中营造风清气正的修身环境。
    

责任编辑:记者 郭锦润 通讯员 苗万文 来源于:中山日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