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制度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公正廉洁司法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沈德咏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07 【收藏本文
  本报济南7月8日电 (记者 罗书臻)今天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改革创新精神已经成为激励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考验,带领广大干警发挥审判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公正廉洁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以司法审判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尊重和保障人权,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依法办事,为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法保护干事创业,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制裁违约欺诈,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周强要求,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和间谍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加强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相关司法政策,不断增强审判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参与和依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指出,中央已经明确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有序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突出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重大改革,优先推进基础性改革,攻关破解改革难题;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以“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为核心,将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有关的公共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继续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要认真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积极有为推进改革。
  周强要求,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司法服务针对性,正确处理宽与严、调解与判决、法理与人情、普通程序与简易程序、严格司法与文明司法、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等重要关系,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创新便民举措,加强司法便民的场所设施建设和司法便民的制度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六难”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促进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及时将群众意见转化为制定司法政策、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依据。
  周强强调,要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为司法决策服务,继续加快推进“天平工程”建设,整合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资源,加快解决各地信息系统不兼容的问题,在全国法院形成信息化建设合力;要依托信息化加强审判管理,大力推广网上办公办案,探索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实现法院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警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周强强调,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司法作风建设。要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构建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要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加强法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人民法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不断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制约监督,重点围绕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最高人民法院其他院领导出席会议。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来源于:人民法院报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