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聚焦民生 精准送法解难题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7 【收藏本文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第一人民法院聚焦社会民生热点,以医患关系为切入点,精准送法为群众解难题。在9月24日下午,我院与中山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以“依法规范诊疗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浅谈民法典中的医疗损害责任”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

我院李敏静法官前往市医院进行宣讲,以医疗事故与医疗损害责任两者关系引入法律概念,详细阐述医疗损害责任的归责原则、构成要件,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下医疗纠纷中当事人争议大且与医方诊疗行为密切相关的电子病历修改与篡改等法律疑难问题,向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明确了篡改病历的严重法律后果;同时就如何规范病历的书写、保障患者知情同意权、树立证据意识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努力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宣讲活动结束后,医护人员表示案例精彩真实,让他们深入理解民法典关于医疗损害责任的相关规定,便于日后更有针对性地规范自身诊疗行为。

良好的医疗环境与医疗秩序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通过普法宣讲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学法守法、依法执业意识,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以及和谐医患关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