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守住内心


作者:吴大勤 发布日期:2011-11-14 【收藏本文
 

安耐毁誉,八风不动。

八风是使人心动摇的八种障碍物:利、衰、毁、誉、称、讥、苦、乐。禅宗以此磨炼人的佛性,禅定者对境无心,不为外部诱惑,达到一种超然解脱之境。

此等境界于当下真有点对牛弹琴。然而力避浮躁,守住内心仍是一个有修养的人要修好的功课。不随流俗,不羡时尚,不近污垢,仍然是一个有道者的心灵底线思想境界。心中守了一片净土,便有了一个大写坦磊的人生。
   
八风已动,欲望膨胀,百业皆乱。各种伪劣产品大量出笼,各种腐朽思想随势而至。给社会人类带来无数负面的作用和灾难,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不受着困扰,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为了利益,有的医生把病人作为摇钱树,想着创收,想着回扣,想着拿红包。小病医成大病,无病说成绝症,最后是大量的医疗事故医疗官司出现。
   
有的教师为了敛财,不顾职业道德,发难学生敲诈家长,向学生推销劣质而高价的书籍、资料。滥收各种费用,名门繁多,浪费学生时间,误人子弟。

为了追求最大的收益,有的国家重要建设成了豆腐渣工程,害人害已贻误党的事业,给时代留下无边巨债。
   
一些行政单位和执法人员,凡事都想有利可图。没有好处、没有吃请便不办事,这似乎是成了一种时症,不知此等恶性循环何时得以澄澈而步入良性有序。
   
社会的无序道德的沦落酿成诸多离奇古怪的事情,各种的欺骗各种的腐败应运而生。那些持有实权的大爷更是要吃要喝要钞票,不断地变着法儿招摇撞骗,甚至退位了还藉着淫威唬弄人,真是良心大大的坏。很多大爷们便是在这种欲望和贪婪最终落入法网锒铛入狱。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些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已为一个时代遗忘。为了金钱和欲望而不讲仁义,为了个人目的而不要道德。

如果我们学习古人做到八风不动,是可以拥有更多的宁静和幸福感的。时代发展了,精神和物质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如果不是欲望这个心魔折腾,如果你能稍为守住内心,满足于已有的物质,你的人生将是何等写意畅快。那是一种内心满足与平静,凝神静气了,不浮躁,不喧哗。往事是美好的,明天是美好的,没有失落,没有怨天尤人。此等的阳光明媚,心静神闲,世界多么美好。

  守住内心,少一些奢欲,便有了刚直和大气,有了开阔豁达的精神境界。

守住内心,是智慧的升华,胸怀的高远,精神的富足。没有贪欲邪念,何惧夜来神鬼之敲门。

责任编辑:吴大勤 来源于:研究室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