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君子固穷


作者:吴大勤 发布日期:2011-11-14 【收藏本文
 

人因欲望而痛苦,因贪念至堕落。
  在这个嬗变、精彩而充满诱惑的时代,一批批人“进去”了,倒下了,还有许多人惶惶不可终日等待“进去”和倒下。
  心灵的固守、道德的把持是考验人骨性的一把铁榔头。廉洁是冶炼人格尊严、内心操守和自由精神的熔炉。孔子说:“君子固穷”,对有道德的人所处的窘境提出了行为取向。高贵者有着本质的纯粹,关乎内心,把暂时的穷困当做上天的赐予,去磨砺心志。
  安贫乐道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廉洁的人,能够富贵不淫,贫贱不移。方志敏的清贫,是上苍对一个好品行者的恩赐。每个人的富贵梦,应建立在理性的思维里。欲望过于膨胀,易滋生不健康的、腐朽的思想。一旦道德沦丧,心理裂变,便开始疯狂,危害社会,走向毁灭。
  父执一生坎坷,颇具风骨,教我“宁为乞丐,不欲人财”。他从不把贫穷看作羞耻,缺衣少食之时,仍手执残卷,读圣贤书,与前人先哲对话,坦坦然尽是陶渊明秋菊情怀。
  我佩服父辈的与世无争,佩服他面对困境的安之若素。他坚信“厮守清贫是幸运幸福的”,教导我“在红尘俗世里,要紧的是守住内心,用精神的深层去呼吸触摸时代,切忌物欲浮靡,才可获取生命大道”,“不可让俗物伤了内心”。
  父亲一生双手劳作,捍卫心灵的洁净。他身上散射的精神光芒,像白星一样照彻照亮我的生命。时至今日,父亲依然安于乡间的粗茶淡饭,把给他的钱修桥补路。他认为回归自然、简单淳朴才能医治愚蠢、贪婪的时代病。
  固穷者的最高待遇就是在尘世里恬淡地生活,默默地死去。他的心灵与天地万物共存。因而面对一时的窘境,要用愉快对抗痛苦,以通达战胜郁闷,用轻松抵挡压抑。当然这种情怀和气节是需要长期磨砺的。古今杰出人物,并不是因为拥有巨额的财富而名垂青史,而是以其高尚的人格精神思想境界去赢得万人敬仰。
  固穷是一种人生境界,安平乐道,不失自我,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幸福?世人以为吃亏是福,我却认定固穷里有大喜大乐。

责任编辑:吴大勤 来源于:研究室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