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大厦里的小磁砖


作者:赖小茹 发布日期:2011-10-14 【收藏本文
 

“请问您来办什么事呢?”

“您预约了张法官今天来取回证据原件。好的,请稍等,我马上联系法官或承办的书记员。”

“您来收取判决书,请到4号窗口。”

“您遗失了调解书,现申请复印一份。请先登记下来—因为我院的档案馆藏有限,部分档案存放在沙溪法庭,调取得需要一两天时间。到时我们会电话通知您来收取。”

“前往第十八审判庭请上审判区二楼,经过……”

“您所查询的案件已移送到我院,承办法官是……”

……

同样和蔼有礼的一句句话语,是你常常对不同的来访群众说的。

你有趣致可爱的孩子,温馨美满的小家。自然,也有着平凡人的七情。但无论你心情如何,感觉是否舒适,仍是以十分的热忱,十分的耐性,十分的隐忍,忙碌在服务大厅里。

从来不曾看到你脸红耳赤的跟当事人高声争吵,或者一副“借谷还糠”的面孔,三两下打发他们走掉。经常,那些带着莫明怒气和憋屈的人,在你耐心细致的解释下,如释重负地离开。即使一时未能办妥事情的,也被你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得体的言语所打动,向你真诚地道一声“谢谢”。然而有好多次,不知被什么气疯了的当事人,在你一而再的劝导下,居然不依不饶,把所有的怨恨怒火,变成一声声刻薄恶毒的叫骂,劈头盖脑的掷向你。还有些面对法官和书记员恭敬有加的律师,亦为一些不遂心的小事,对你诸多苛责。你以一个法院工作人员应有的素质,神情淡静,语气平和,沉着应对。可是,当下班的音乐响起,面对着同事们的安慰,心爱的人儿关切询问时,你还是泛红了眼圈,明眸盈满水光。

服务大厅的审判事务工作没有一线部门的精彩纷呈,如没有经过四处奔驰,好不容易足额冻结了被申请人银行存款的舒畅;没有对着疑难案件,几经查找参考资料和法律条文,终于交出凝结着一番心血的裁判文书的满足;没有想方设法,促使争执不已的原、被告握手言和的欣喜;更没有穷尽执行措施后,卒之将执行款交付申请人手上的快意。它是那么的周而复始;那么的琐碎平凡;那么的毫不惹人注目。然而,没有你的兢兢业业,没有你的数年如一日,我们的办公秩序会是:首次来法院办理诉讼事务的群众,不清楚该找哪个方位;来访人员随意游走于各层办公区域;为收取诉讼文书,提供证据,开具生效证明,查询案件等,当事人不得不往返几次,因而怨言纷至。

如果将第一法院比喻为一幢庄重神圣的华厦,那么审判和执行部门便是它的地基、栋梁、承重墙。而你,应当视为铺设在大厦里,一块普通的小磁砖。因为你坚持不懈的努力,琼楼更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你深谙这份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好多次和你谈论前台工作时,你笑靥如花,“我喜欢这项工作。罗嗦、指责、刁难?不要紧,我会处理好,尽可能让到访群众满意,让同事们放心……”

行必果,言必达。你做到了。连年的先进嘉奖榜上,有着你的芳名。常来服务大厅的人们,都认识你这聪明敏慧的小女子。

责任编辑:赖小茹 来源于: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