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学

天平本色


作者:吴绪源 发布日期:2011-06-22 【收藏本文
  有一种美丽,不以绚丽示人,却能打动许许多多人的心,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品格!这足以使原本素昧平生的人相识、相知、相爱。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今天,我在法院人当中看到了这种美丽,看到了这种精神和品格。
  时代先锋、法官楷模宋鱼水、黄学军的美丽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其实在共和国的土地上,有十九万的法官,也有十几万的法院其他工作人员。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从来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们只是长年累月,默默无闻,秉公办案。他们执法如山,清廉如水,一心为民,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让我先跟大家说一个人民法院报曾经刊载过的,但并不出名的西部法官的故事吧。
  在甘肃省东南边缘海拔3200米的高原上,有一个叫阿木去乎的人民法庭,十分贫脊与荒凉,法庭没有办公大楼,只有几间旧土屋;没有办案用车,只有一匹借来的黑马;10年来没有一分钱的办案经费、没有一部电话、没有一份报纸,甚至没有一张象样的办公桌,一条猎狗是法庭唯一值钱的财产。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有位在这里整整工作了30年的藏族法官,他的名字叫旦巴。30年来,旦巴主要靠步行办案,奔波于辽阔草原。一次办案少则五六天、多则半个月,常常在牧民帐篷里借宿,或在土窑、山洞里过夜。就是这样的办案条件,旦巴和他的同事却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牧民评价他们是“明镜照耀四方”。
  “明镜照耀四方”是藏族同胞对人民法官的崇高礼赞!
  旦巴曾慷慨解囊,资助面临失学的大学生;扶危济困,扶养孤苦伶仃的孤寡老人;急人所难,掏钱为困难群众治病。他四方奔走呼号,倡导建立阿木去乎小学教育基金会,并带头捐款5000元,而他剩下的全部财产加起来还不到500元!
  就是这个憨厚的旦巴法官,曾光荣地当选为党十六大代表。
  旦巴无疑是法院人的骄傲,他的精神和品格体现了天平的本色。同样的,在中山市,在我们的法院,在我们的身边,法官们每天都在演译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我们的案件太多了,我们的同事太辛苦了。如果你整天埋头办案,觉得我们的工作平平淡淡,乏善可陈,那么请你在有空的时候,点击一下鼠标,重温一下媒体对中山法官感人故事的记述吧!如果你是刚进法院的工作人员,你对法院工作的本质知之甚少,你对中山法院的文化了解不够,也请你听一听那些感人的故事吧!
  我们的刑事法官相信:刑法是一门专门研究“恶”的学问,正因为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罪恶,所以内心更应向善。2002年2月10日,人民法院报登载的《法官帮扶,姐妹直面人生》一文,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报道的是中山法官连续数年资助一名死刑犯两个女儿读书,直至上大学的感人事迹。2007年10月22日,南方日报刊登的《外公带大的孩子,法官扶正的小苗》一文曾引起了省院领导的关注,报道的是我院法官黄健敏对一个3岁起父母离异一直由外公带大的少年犯进行教育感化,让其重返校园,最后也考上大学的动人故事。犯罪分子罪无可恕,人民法官慈悲为怀。我常想,若干年以后,大家再去翻阅这些发黄的报纸,重读这些身边法官的感人故事,一定还会热泪盈眶。
  法律不是灵丹妙药,道德情理不可忽视。很多案件难以判断当事人的对与错,很多案件难以分清责任的大与小。大力加强调解工作,即是道德情理补充法律不足的良方。2008年我院调结民事案件6173件,同时有四分之一的行政案件经做工作原告自动撤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审判工作中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
  来到中山法院工作快两年了,有两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一段是唐立坚同志对“赢”字写法的诠释。输赢的“赢”字怎么写?“亡、口、月、贝、凡”,亡就是奉献,要有牺牲精神;口就是人,完成任务要有足够的人力;月代表晚上,要晚上干,要加班;贝是钱,要有物质基础;凡即平常心,做人要有小我意识。我们再往深一点分析,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不正需要“亡、口、月、贝、凡”这五种因素兼备吗?
  另一段是罗嘉浩同志说的“不做三种人”,一种是“活死人”,活死人的特点是干活不愿出力,对单位的事漠不关心,有好处争着要,有责任怕承担;另一种是 “害群马” ,专做坏事,经手的事千错百出,还好管闲事;再一种是 “吸血鬼”。 想方设法占便宜,占单位的便宜,占同事的便宜。这三种人无疑是我院科学发展的绊脚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不要做这三种人!
  一位著名的大法官曾说过:当我回头看看世界上各种职业时,只有法官的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她有智者的渊博,有上帝的仁爱,也有父亲的慈祥。是的,作为法官,我们的人生没有灯红酒绿的沉迷咏唱,没有风月娇柔的浪漫温情。但是法官职业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内容,平凡中闪耀出独特的光彩,这就是天平的本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因为胸前别着金黄的天平徽章,就溶入了苦苦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流里,我将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学习我们前辈法官的公正为民情怀,为天平增光。我将牢记赢字写法,固守天平本色,为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吴绪源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