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写在司考放榜之后

作者:法警队 韩福田 发布日期:2015-06-29 【收藏本文
  2014年,我作为法律专业的“门外汉”,以394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回忆这几年的司考过程,仍让我思绪涌动、感慨万千,分不清苦涩与甘甜的味道,虽然没有立刻改变命运,但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提升完善了自我,司考经历成为我受益终身的无形财富。
一、结缘法律,新手初试刀
  八年前,得益于时任院长“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的理念,我顺利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系统工作。这对于一个武术专业的体育本科生来说,无异算是个奇迹。基于身体条件,我被分配到执行局从事生效判决的执行工作。初试小刀,我连一份判决书都看不懂,不明白什么是“判项”、“连带责任”,更别提独立撰写裁定书。听身边同事说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我出于好奇,买了三大本回来看,由于文化有限,对多数专业术语我闻所未闻,逐渐失去了兴趣,直到书本生尘。
  2011年5月,单位安排我前往广州参加法警培训,与我同班的有两名顺德法院的法警,他们都是“军转干部”,其中已有一人在2010年通过司考,另一人考取了350多分。经了解,他们的窍门是听讲座、看讲义,并说有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当时给我心里带来很大触动。培训回来,我立刻上网搜索并试听一个李建伟的民法系统强化阶段讲座,一听之下,顿时感到“仙人指路,茅塞顿开”,勾起了我学习法律的兴趣。作为一名法律“门外汉”,我竟然轻狂地跟别人说:“我肯定能战胜司法考试,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当年,急于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一次评估,我毅然报名参加人生中首次司考,总分虽只有306分,但第三卷我竟考了93分,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坚定的信心,因为那一年我只学习了民法和民诉。
二、倾力司考,苦中有快乐
  2012年,由于儿子的出生,我不得不暂时放下了学习和司考。2013年,我下载了“众合”检察系统的系列专题讲座和讲义,放在手机里随时听,等公交、睡觉前、慢跑中……渐渐地听上瘾啦,且丰富了原本枯燥的慢跑过程,同时又治好了我的失眠症,可以说“听司考讲座胜于吃安眠药”。当年的考试总分是327分,这在我意料之中,因为我的薄弱环节在于第一卷。对于法律“门外汉”来说,第一卷是最枯燥无味的,不靠理解靠背诵。而对我这种没有太多文化功底和法律基础的考生来说,喜欢的是有意思的法律,特别是有案例和故事情节的刑、民系列,背诵是我的弱点,所以第一卷做题全靠“猜”。
  2014年4月,我正式参加了“众合”的周末视频班,认识了传说中的“李胖子”、“猪头辉”、“钻石向高甲”、“奶油小生杨洋”等,在他们诙谐的语言组织下,使人在学习中找到乐趣,不再觉得司考枯燥。当然,备战司考还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如何渡过这段痛苦时光呢?光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还是远远不够,要像别人说的对待老婆一样,不要总是盯着她的缺点,要学会发掘她的优点和亮点,这样才能幸福共度一生。各位老师为了调动学员的兴趣,苦心设计课程内容,如相声演员般相互挖苦,一改传统课堂上的正统古板,给我的司考复习带来了乐趣,以至对每个周末的课程产生了期盼,不至于因各种借口缺堂。同时,由于是自费,我更加要求自己听课听“够本”!
  司考复习是一项高强度的培训,要科学合理地配置时间,保证不拖欠每节课及每个知识点。在周末以外的周一至周五,作为做题巩固时间,做题可让人的精神更集中,并在验证学习成果中产生斗志,丝毫不觉乏味。我的经验是,在重点学科和系统强化两阶段将“真题五卷本分类”做两遍,在最后阶段做“真题五卷本分年”一遍足矣。在考前突破周,一定要将试卷提前做完,那么在课堂讲解过程中,等于又学了一遍,并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盲区,但不宜再对自己的弱项过多纠结。
  关于很多考生关注的学习重点,我却没有花太多精力去对比钻营,因为我相信“众合”,作为一家专业性较强的培训机构,能够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必然有其特长和实力,与其犹豫不前,不如真枪实干。所以,我相信他们的方式方法是科学的,我的节奏就是跟着他们走,我的经验就是摒弃杂念,从一开始重点学科班的轻装前进到系统强化班的逐步热身,再到考前突破班的紧张备战,整个过程严密科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到现在我也无法精准地概括,哪一卷考什么科目?哪个重要知识点在哪一章节?甚至不知道商法和经济法的区别,但是我成功了,我的成功来自于找对了适合我的方式!
三、收获成功,体悟取与舍
  2014年9月21日,走出考场,我忽然感觉到一种久违的轻松,我知道,成绩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在最后阶段的高压下,我实实在在地挺过来了,正所谓努力过后没有遗憾。还清楚的记得,别人关心地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但我觉得应该能过,因为我已竭尽全力,如果这样都不过,那我也实在没有办法啦”!
  作为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散打比赛选手,我经历过无数艰辛,也收获过不少荣誉,总结出“脑力+体力”模式也很重要。司法考试时间定于每年九月份,在南方“秋老虎”横行,连续两天的考试没有空调,高温高压高强度,实属常人难耐,何况考生中大多是文弱书生,在考场中往往会出现思想不集中、急躁、头晕的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晕场。很多人认为,学习之后大脑疲劳,应该多休息,而休息方式一般是睡眠。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脑力劳动后,脑细胞处于紧张兴奋状态,难以进入优质睡眠,且睡眠过程恰恰是人体摄氧量低的时候,所以睡醒后仍觉头晕脑涨。此时,应该进行适度的户外有氧运动,时间不低于30分钟,让身体发汗、大脑放松,摄入充足的氧气,正好缓解大脑疲劳,并增强体质以备考场之需。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嘛!在心态上,一定要处理好“取与舍”的关系,该学的时候不可有拖欠,不该学的时候要懂得放松。总而言之,对我来说,394分纯属意外,但剖之又有必然的决定因素,这就是我的公式:“方法+毅力=成功”!
  借此感谢关心支持我的亲友们,并与司考路上的前行者、同路人共勉。
责任编辑:法警队 韩福田 来源于: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