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民二庭的人与事


作者:廖国添 发布日期:2011-12-02 【收藏本文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华影座前移。蓦然回首,我来到民二庭已有整整的一年,翻阅着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的记忆铭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每每拾起,心中涌现一丝丝的感动。

外面的雨不停地下着,我坐在书桌前认真地理顺自己曾经拥有过的经历,开心与快乐、温馨与关怀,一次一次的排列、组合,庭室当家、同事比兄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似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心头鼓噪着自己,促使我重新从逝去的岁月中返航,停靠回忆的岸边。这才发现,民二庭的人与事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八零后的才女阿斌,有着豪爽的性格与坚强独立的外表。面对悲欢离合,她坦然,纵使心里流淌着伤感,脸上依旧保留一抹微笑。她的刚强、她的爽朗,一如她的名字“铁斌”。尽管承受着打击,但却保持冷静心态,从容处理工作事务。那次,她因病住院,手头的案件急需要调查,便马上联系书记员安排调查事宜。住院多日,案头的文书多了,她不顾身体仍在康复期,经常加班加点赶写文书,她说这是职责,必须履行好。

阿芳,庭里最年轻的新法官、准妈妈。她在最需要休养的时期仍坚守工作岗位。她因身体不适还在住院,那天她因一个案子要开庭,拔掉了点滴,穿上了法袍,敲起了法锤。前不久,她又顶着近十个月大的肚子与书记员走出法院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经释法明理,被告当场向原告支付8万元以了结纠纷。面对皆大欢喜的结局,她多了一丝从容,挂在脸上,读成淡定和欣慰。同事劝说她注意休息,工作的事情还有大家。她说,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我要尽快处理手头案件,不拖庭里后腿。

阿华、阿雁,民二庭的新成员,肩负着全庭案件应诉材料的送达任务。他们顶着烈日穿梭于中山的每个街道小巷,有时为了找一个地址而疲于寻觅一上午,有时因为当事人的不了解而耐心解释,有时为了尽快完成同一片区的送达而忘记午饭时间……他们天天奔波在外,只为能缩短办案周期,为整个庭的结案考虑。他们从不叫一句苦,甚至还谦虚地说,我们工作做得不是很好,希望大家能指正。

“编外人员”也不落后,来自中南政法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实习生石磊。在两个半月的实习期,她独自扛下了300件案卷的整理归档工作。那时,我试探性逗她:“难为你了,你研究生出身,一来到却让你整理案卷。”她一本正经回应道:“我很愿意从基础做起,看到你们如此忙碌,我乐意替你们分担。”她朴实的语言如温泉,荡涤着青碧透明。她只不过是一名实习生,在看到我们忙于归档报结的特殊时期,主动在中午加班整理案卷。每每看到她默默无闻时,内心泛起涟漪。在她结束实习准备离开时,我们不约而同和她道别,她眼睛湿润了,带着沙哑的声音,面带微笑说,我还会回来,我喜欢这个家庭,喜欢这里的每一位朋友。

一个庭就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庭里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全庭人员努力支撑的结果,从新案送达、开庭审理、文书印发到归档报结,每一个环节都与送达员、书记员和法官密不可分,是彼此的相互配合,也是彼此的共同目标。民二庭素来就是和谐的大家庭,各成员与其说是工作伙伴,还不如说是兄弟姐妹。工作时间,尽责尽力;工作之余,相聚一起读书看报,畅谈生活。如此齐心协力的民二庭,如此活力充沛的民二庭,在我用意念的指尖轻轻地、悄悄地剥落她那美丽的花瓣时,每个花瓣都触动了我那颗敏锐的心最温暖最柔软的一部分。

夜阑人静,天籁无声。我细细品味每个片段,让思想走向深刻纯净,聆听心泉叮咚,体验那抹美丽的感动。

责任编辑:廖国添 来源于:民二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