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不一般的80后女法官--珊珊


作者:冯穗波 发布日期:2011-12-02 【收藏本文
 

 从事法律工作久了,感觉自己已变得比较冷静了,不那么容易冲动,也不会轻易被感动。

由于文笔笨拙,我已很久没有提笔写文章了。但我这次却忍不住要提笔尝试写一写珊珊,和她给我带来的一些感动。

珊珊是我办公室的室友,大名朱慧珊。珊珊个子不高,属于微胖界人士,戴着一副黑边眼镜,脸上经常带着可爱的笑容,是一名80后的女法官。

  珊珊是中山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其实,在她毕业之前我已经认识她了,相识的场景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时间大概是2001年的暑假吧,当时,珊珊还是一名大学年级的女生,利用放暑假的时间来法院实习,实习的单位就是我所在的民庭。她第一天来报到时,是她妈妈带她来的。当时,朱妈妈介绍说,我个女系亚洲小姐嚟嘅,叫朱慧珊。说这句话的时候,朱妈妈的脸上写满着甜蜜,充满着自豪,搞得我很是困惑。经了解,才知道原来这实习生和一个亚洲小姐同名。朱妈妈真是很会说笑。由于当时我还没有女朋友,所以平常也没太注重形象工程,戴的是一副很老土的大框眼镜,那天我好像还不记得剃胡须,所以看得十分老相。她来后不一会,同庭的杨靖华大笑着走到我的办公室内。我奇怪地问,何事这么好笑?华仔答道,刚才实习生(指珊珊)刚才怯怯生生地问他,说那个办公室的那个“uncle(叔叔的英文)”(指我)应该怎么称呼呀?听后,我心中那个抓狂啊,实在难以言表。想我年方27岁的大好青年,居然被一个女大学生叫做“uncle”!崩溃啊!

   珊珊在2004年大学毕业后,以全市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山市人民法院,工作的庭室又是我所在的民一庭,但和我不在同一个办公室。来到民一庭后,珊珊给吴浩明庭长当书记员,兼做庭里的内勤。后来,她又调到了民二庭做书记员兼内勤。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她很快熟悉了书记员和内勤岗位的业务。由于办事有条理,工作效率极高,因此她还经常能抽空帮助法官撰写法律文书。对于碰到的法律问题,她总是虚心向法官请教。领导和同事说起她时都是交口称赞。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使她进步神速,并于2007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后于2008年底被任命为法官,被分配到了沙溪法庭工作。

   可能是和我有缘吧,20103月,珊珊又调到了我所在的民三庭,与我成为了501办公室的室友。她还是叫我“uncle”,我则已能坦然受之。由于在同一个办公室,所以我对她的了解也更多了。她是家里的独女,与妈妈的关系最好。经过在基层法庭一年多的历练,珊珊已变得沉稳了很多,尤其是面对当事人时。但在她和妈妈通话时,还经常跟妈妈撒娇,我感觉她好像是一个没完全长大的女孩子。朱妈妈也非常关心珊珊,见到我时就说珊珊老是宅在家里,因此拜托我帮留心一下想办法给她解决个人问题。

当一名民三庭的法官并不是什么好差事,因为民三庭法官的学习任务和办案任务都很重,而且明明干得很辛苦,结案数却总是比别的民事审判庭的法官少,真是挺让人郁闷的。民三庭负责审理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案件,这些案件都必须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而庭里总共只有三名法官和一名专职陪审员。除了庭长和副庭长,只有她这一名法官,所以她的参加合议庭的任务最重,几乎凡是开庭她都要参加,因此较少时间写法律文书。她却从不抱怨,而是把参加每次开庭都当作学习的好机会。她在参加别人主办案件的合议庭开庭时,总是认真思考,并积极协助主审法官把案件应查明的情况查清楚,而不是只顾着干自己的事。她是一个很会关心人的女孩子,同时还是民三庭的开心果。她对庭里的事务也非常热心,当别人需要帮助和协助时,她总是非常愿意伸出援手。在别的法官因急事不能参加开庭时,她都很乐意帮开庭,从不推脱。此外,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学,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进行学习。对于琢磨不透的法律问题,她勤于请教,从不不懂装懂。为解决不够时间写法律文书的问题,她经常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和下班后的时间来书写法律文书,庭里下班最迟的几乎总是她。她还是个铁姑娘。在我的记忆中,她基本上没有以身体不适为由请过假,每年的年假都休不满。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她自身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获得了2010年度优秀裁判文书奖、优秀庭审奖、办案能手、嘉奖等四项奖励。

今年四月底的一天早上,我见到珊珊的面色非常不好,便问她怎么回事。在我的追问下,她告诉我,她妈妈可能要住院手术,博爱医院的医生说要马上住院治疗,具体病情要详细检查后才能确定,可能会很严重,她由于非常担心妈妈,晚上没睡好,所以才会脸色这么差。她还告诉我,明早她要带妈妈去人民医院再去检查下,明早九点半有个庭可能要拜托我帮开,我马上应承了下来。第二天,当我正准备披上法袍下楼开庭时,却发现珊珊那比昨天更加苍白的脸庞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原来她一早约了医生帮妈妈检查,检查完后马上赶回来开庭,因为今天开庭的案件比较复杂,她怕我不熟悉案件的案情。看着她那因为担心母亲而没睡好的苍白脸庞。我的双眼马上变得朦胧起来的,久违的感动弥漫在我的心间。这傻姑娘!既然我已答应帮她开庭,她干嘛不用这些时间去陪陪心爱的妈妈,或是多休息一会儿呢?但我知道,这并不是因为她蠢,而是她心中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的责任感使然!是她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热爱使然!而这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热爱,正是她能把工作做好的原因,这也是不少年轻的法院人所缺乏的!她迅速披上法袍,匆匆地赶往审判庭。目送她远去的背影,我感觉她身影仿佛变得越发高大了。珊珊已变得更成熟,更勇于担当,她已不再是我以前所认为的尚未长大的女孩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位80后女孩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

好人有好报。数日后,朱妈妈顺利进行了手术,且身体恢复迅速,消失了好段时间的笑容又回到了珊珊的脸上。民三庭的开心果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冯穗波 来源于:民三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