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平凡的玉梅


作者:韩福田 发布日期:2011-10-17 【收藏本文
 

她叫徐玉梅,一个较平凡的粤西女子,一副平凡的样子,配套一身平凡的打扮。给人感觉简单而又乐观,善良而又朴素。她从20093月开始担任执行三庭的内勤,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每天重复着一些平凡的事。但她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却让她显得不平凡。

何谓轰轰烈烈,原本是一件小事,做得好了便添加了光芒,成就了大事。就像功夫上的绝招,任何一个平凡的动作,只要你能把它做到炉火纯青、得心应手,那就是绝招。梅姐年近38岁,和别的女人一样,她也有着一个幸福而忙碌的家庭。丈夫是公安警察,经常加班值班,儿子读小学,每天接送。“2+1”的家庭一向没有帮手,除了工作还有家务事。在执行三庭两年多,几乎没看到她请假,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应付家务和工作两边这么多的繁琐事。过来的人都知道此中兼顾之难,真是一个不平凡的女人。执行三庭一楼的走道里,当别的同事下乡后,一片阴暗里始终会有她在开门亮灯。替不在单位的同事接来送往当事人,面带微笑的解答又起到溶冰化雪的效果。

有一次,大家去集体执行南朗镇的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案件,穿着制服的梅姐又成了一名执行人员,当大家前往下一个村庄拘传被执行人时,留下她在计生办看守一名女被执行人时,她严厉的口气和法治的道理让对方既紧张又害怕。回过头,她和我们说,我有点紧张,所以先吓住她。呵呵……这个智慧的女人露出了纯真的笑。

执行工作经常下乡,执行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当别人外出时,当别人在电脑上遇到不懂时,只要开口,就能听到她欣快的回答。当执行人员拖着一身疲惫从乡下回来时,总是能看到她的笑脸,听到她的笑声,不觉中感染了身边的人。内勤工作比较繁杂,但没有量化,看不清业绩。近两年,随着上级的要求增多,执行工作也添加了很多执行外的负担,内网录入外网报结等,都是一件件很大的难题。四十以上不精通电脑的干警占有较大比重,自己的事不得不求助别人,此时梅姐挺身而出,再次包揽了大片份外的工作。此举看似简单,常人实难坚持,由此可见,其具有一份广阔的胸怀。而她对自己的评价只有一句:我喜欢我的工作!是的,喜欢与热爱,只要人生能有对工作的热爱,还有什么可以拖累你的呢!冰雪中的红梅不畏严寒,工作中的玉梅又怎会怕劳累呢?

一个人的生命也许很长,假若每天都无所事事、得过且过,一天一天消逝,不知何时才是尽头,多活何意?为了工作为了家庭且又为了别人,即使身处一个平凡的岗位,从事一份平凡的工作,似乎看不到业绩、得不到表彰,但能数年如一日,面带微笑的干下去,留下的是快乐,送出的是温暖。试问,如何能不让人感动呢?

责任编辑:韩福田 来源于:执行三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