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岁月无声


作者:王念 发布日期:2011-10-14 【收藏本文
 

那年,夏花烂漫。我因工作轮岗来到执行三庭。小伙子初来乍到,难免战战兢兢。庭长蔡庆武对我说,执行不同审判,直接面对各式各样的人,有风险,更是挑战。言罢,用沉厚的手掌搭于我肩,举一杯香茗与我共饮,语重心长如兵临城下一纸军令状,威震如山,记忆深刻。

我被分在108办公室,同室的还有赵波、李世博。都是年轻人,彼此志趣相投,便没有了隔阂。每一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繁忙中,渐渐凝结了深厚情谊。伏案间不经意时倒一杯茶,打印机无纸时递一张纸,晨起进办公室时一句早安,倍感温暖。我们一起办案,一起外出,相互配合得甚好,以致三人皆一手提着公文包,腋下夹着案卷匆忙走出一楼大堂的时候,承担警戒安保工作的法警兄弟总会向我们行来注目礼:“瞧这哥三,劲儿真足!”

每一天的工作,都有不同的故事。期间不乏斗智斗勇的机智。一次找寻老赖,厂被转移,人无踪迹。我们不死心,问起周围的邻居,却都三缄其口,支支吾吾似有隐瞒。于是三人分工,竟做起民警常用的“排查”来。那地段巷子深深,老旧破乱,住的全是出租户。间间问询,遇见好声好气的尚好,若遇见不友善的,也只能道声打扰。所幸一上午的挨家串户,总算有所回报,在一院子里找到了人。只是进去后,一群光着膀子的彪形大汉,全围过来,遮天蔽日,问有何事?同去的借钱的见到欠钱的,反倒吓得躲一边去。如此情境,我们三人表明身份,告明来意,喝退众人,这该是怎样的气场?大汉起初一脸愤怒,后见我们义正严词,一丝不为所惧,也软下来,卸下纸老虎的外衣,为我们诉起苦。原来事情的缘由是生意往来过程中的磕磕绊绊,大汉心里有口气,我们便成了他倾诉的对象。几小时释法,终究抹却云雾,他当场给付了全部欠款。从院子里走出来,竟不觉到午后。望着烈日当空,三人不约而同地同时呼了一口气,然后面面相觑,相视一笑起来:

“刚才紧张吗?”

“你说呢?当然啦!”

像这样突发的事,时间久了,也见怪不怪了。所幸我们三人都是二十几岁小伙子,趁着心脏还行,赶紧磨练磨练自己的应变力。有时疾走于乡间小道,不知何时跃出来一只恶犬,犬牙交错,凶猛非常,好像随时要扑上来。最初没经验,掉头就跑,导致恶犬狂追,后果惨烈。于是痛定思痛,吸取了教训。当再遇恶犬的时候,三人故作镇定,两眼望向蔚蓝天空,闲庭信步,慷慨大步向前,反倒劫后余生,平安渡过。后来,我们一起摸索出下蹲虚张声势投石法、电筒强光照耀法等灵招妙式。这些,都是在长期外出办案的过程中凝结的大智慧。

因血气方刚,我们还常常干出十分英雄主义的传奇事迹来。有一次下乡找寻被执行人下落,那小伙见警车闪烁,吓得拔腿就跑。我们几人下车追赶。那人见我们追来,竟然跳入田间。田里蔓草丛生,有人般高,跳入便不见了踪影。只见赵波怒喝一声,跳了下去,也不见了踪影。我们见状也跳下去。一路上,只见草蔓纷飞,阳光陆离,喊声,呼吸声,脚下驰踏的步履声响彻耳边。后来那人跑掉了鞋,失掉了魂,不知跌了多少次,瘫倒在泥泞中,被我们当场擒住。从此,赵波被我们笑称“铁掌草上飞”,河北汉子之风范,悍勇自不待言。

我们的工作,是实现生效裁决,捍卫法律权威。听似大标语,但却是座右铭,时刻铭记于心。南方的天气,总是多姿而善变。我们常蒙一头酷热,踏一脚春雨,扑一脸冬霜,听一曲萧瑟秋风。我们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听见形形色色的故事。每日流转不息的工作中,每一件案,我们能触摸悲伤,看见感动;我们怒斥无赖,救助无依。有时候勤恳的工作却换来申请人的不理解甚至中伤;实施强制措施时,被执行人或苦苦哀求,或扬言报复。每一件自己亲办的执行案件,都如当时所经历般历历在目。人为血肉之躯,我们会委屈,会难过,会同情,会担惊。然彼此心中有铭为右,激励不息,时刻未敢懈怠。

时间流逝,岁月无声,不觉间到三庭已是一年半载。当时一起并肩奋战的兄弟,不少已调到其它庭室,发挥着更为耀眼的光和热。偶尔于夜间,遇见夏花灿烂,田间蛙声一片,不禁回味起当时的惊险、危急、艰辛、欢笑、苦涩。怀念那些岁月,我们一起走街串巷,我们一起冷对威胁,我们一起奔跑,一起欢笑,一起成长。兄弟们,你们从来都在我的身边,从不离开。

2010年的岁末,我院召开年终总结大会,武哥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我们的故事。他说道:执行工作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要敢于亮剑,更要让子弹飞。你要学会怎样去将奋斗的激情锻炼成一种对事业的坚韧和执着。你更要学会从另外一种角度去理解和找寻幸福。

听罢,心中有暖流涌动。看看坐在旁边的阿波、世博,坚毅的神情,勾勒年轻的菱角。想起逝去的一年,三人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不禁心怀感动。

原来,感动一直就在自己身边,隐藏在平淡中,在无声流逝的岁月间,点亮幸福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念 来源于:执行三庭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