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手记

弘扬红岩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西政社会管理创新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陈绮乔 发布日期:2011-09-09 【收藏本文
    2011年4月22日至27日期间,在市组织部的组织下,我们一行45名法官(包括中山中院、一院、二院和汕尾法院)前往西南政法大学参加了为期6天的中山法院社会管理创新研修班学习。期间,我们学习了赵中颉教授的《当代传媒与司法》、李祖军教授的《法院调解理论与实践》、李昌林教授的《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前沿问题》、厉华局长的《忠诚与背叛--红岩魂》专题报告会、曾国平教授的《社会管理创新与中国传统管理之道》等课程。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聆听重庆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同志所作的《忠诚与背叛—红岩魂》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厉华同志生动的讲述了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中一个又一个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刘国志、何功伟、谢育才、卢绪章、肖林、江竹筠等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生死别离,站在金钱和理想的天平上,他们始终忠诚于自己的信念,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厉华同志还用烈士的遗嘱和狱中八条告诫大家,共产党人要坚定信念,要珍惜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教训。那场生动的报告不但坚定了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也深深地激起了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热情,让我进一步领略了红岩精神,深深地认识到什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革命魂魄、什么是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也为我如何在新时期继续发扬“红岩精神”、如何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如何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指明了方向。
    听完报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似乎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呼吸,耳畔回响着“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把牢底坐穿”的呐喊。与其说“红岩魂”让我看到了各位烈士们被敌人柔躏的种种惨不忍睹的酷刑和常人难以忍受的痛楚,还不如说让我看到了在他们身上所存在的那种面对苦难时的洒脱和坚定不移的品质与精神。那么,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我又该如何维护党的利益、如何把“红岩精神”体现在工作中呢?今天,我们虽然不再需要像烈士们一样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先烈们为革命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更不该忘记他们在长期革命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我们应该继续为党、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自觉的遵守党的章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应该继续大力弘扬这种革命精神,举好立德之旗,走好学习之路,做好份内之事,时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如何发扬“红岩精神”呢?
    一是举好立德之旗。就是在思想道德上要做到忠诚可靠,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服从党的领导和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院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在社会公德上要做到文明诚信、遵纪守法。团结同志,宽以待人,始终保持一颗诚敬的心,不以已之长度他人之短。在职业道德上要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是走好学习之路。就是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立身之本,通过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工作。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思想、工作实践。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争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社会知识的学习,学会应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和人际关系,把握好说话、办事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既不独善其身,也不与不良风气、习气同流合污,既有所坚持,也有所顺应,切实做到说话用脑子,做事考虑后果。要乐观的、辩正的对待一切人和事,遇事向好的方向想,朝好的方面看,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追求积极的人生。
    三是做好份内之事。就是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业务庭室完成我院的“排头兵”竞赛活动、司法服务竞赛活动、审判管理竞赛活动等各项活动。要强化司法服务的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严谨细致地做好审委办的每项工作,善于应变求新,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优质审判管理服务。要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勤于思考,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提升我院审判质量、效率与效果,提升司法形象,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使服务大局的水平、审判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如今,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虽已越来越好,但我们不应忘记这是革命先烈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取的,更应该牢记他们这种“红岩”革命精神,努力做一个对党忠诚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死难的烈士,无愧教育和培养我们的党!
责任编辑:陈绮乔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