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作者:专栏用户 发布日期:2006-12-29 【收藏本文
中山市法院政工科   梁钢
    人民法庭处于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和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前哨站”,同时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的桥梁与纽带。人民法庭工作做好了,人民法院工作就了坚实的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有了可靠的司法保障。而人民法庭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队伍的建设。所谓“欲枝叶茂者必深其根,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队伍是人民法庭实现“公正与效率”主题的决定因素之一。只有建设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人民法庭。针对人民法庭队伍建设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多年来人民法庭的建设和实践,笔者拟对当前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探讨。
    一、人民法庭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
    自1998年第一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以来,全国法院按照“规范化、制度化、规模化”的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人民法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大人民法庭干警坚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神圣的职责,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有力地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但与此同时,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今后完善和解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气氛不浓。人民法庭干警普遍对思想政治学习的兴趣不大,有的认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可有可无,有的认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形式主义,有的认为政治思想教育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老一套,有的甚至认为政治思想教育影响日常工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由于认识存在差距,人民法庭干警往往对思想政治学习存有敷衍了事的思想,未能把思想政治学习自觉变为内在需求,未能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未能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认识事物只停留在表面,未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影响了审判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司法为民”观念不强。干警未能牢固树立起“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思想,未能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个别干警责任心不强,作风粗糙,办事拖拉,工作态度生硬,未能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
    (三)业务素质参差。由于历史原因,人民法庭相当部分干警进法院前是转业军人和非法律专业人员,未受到正规院校法律专业教育,而在职教育往往名不符实,造成文化结构层次和专业素质与《法官法》的要求有差距。部分法官在审判过程中,运用政策指导工作的能力不强,法律理论基础不扎实,办案经验主义,审判质量不高,存在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当和法律程序错误等方面问题。
    (四)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人民法庭工作越来越繁重,以珠三角地区为例,人民法庭法官平均几乎每天要办结一件案件,以目前我国的审判组织机制而言,法官显然是超负荷的。由案多人少,只能长期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多数同志深感工作压力大。从体检报告反映出的情况,干警身体状况令人忧虑。而且,由于人手不足,人民法庭主要精力放在抓审判工作上,无暇顾及管理工作,造成人民法庭管理水平不高,普遍存在职责范围不清、司法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打折扣、一些事务无人管理与及工学矛盾等问题,这些都给队伍建设带来不利的影响。
    (五)管理体制不完善。法院现行体制,是地方党委领导,上级法院协管,该模式在审判实践中衍生出诸多问题,地方党政机关干预案件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司法的独立和公正。此外,法院内部沿用的是行政化的管理体制,审行不分,不注重合议庭和法官在依法独立审判中的作用,造成“法官之上有法官”,法官职责得不到很好地落实。在这种环境下,法官在“权”与“法”之间无所适应,很难培养独立的人格,也很难保证审判工作的“公正”与“效率”。
    二、加强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对策
    法庭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在队伍建设过程中,要以“十六大”精神和第二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人民法庭队伍建设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近,逐步深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人民法庭建设提供可靠的队伍保障。
    (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人民法庭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气氛不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认识问题。人民法庭干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和意义理解不深刻,未能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是坚定理想和信念,激发工作和学习热情,指导审判工作实践的强大武器,这是导致人民法庭干警放松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主要原因。二是方式方法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停留在召开会议、文件学习和观看电教片等固有模式上,法庭政治思想教育调研不足,创新形式不够,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际工作脱节,显得枯燥无味,无法激发起干警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解决干警的认识问题和方式方法问题,具体来说,要根据新时期干警的思想特点和审判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找准切入点,增强渗透力和感召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摸得着”、“看得见”,与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好东西。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二)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工作。
    “司法为民”观念不强,关键是官僚作风作怪,对群众有“高高在上,以管理者自居”的心理。要解决该痼疾,一是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法庭队伍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切实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努力使人民法庭干警认识到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公仆。从而做到“心中有法律、心中有群众、心中有天平”。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具体、生动的审判活动,落实到法院裁判、执行的每个案件,使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都得到公正、高效的维护。二是在司法的便民利民上做文章,从贴近基层、贴近广大群众的小事做起,把服务的触角进行深入广泛的延伸,从细微处彰显司法为民,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以扩大法庭在群众中的影响。三是形成可措作性的监督评价机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将“司法为民”细化到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制定相应的考评标准,全面实行审务公开制度,开门整风,开展行风评议,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方面要借鉴企业模式,形成日常考评台帐,建立起规范的工作机制,作为考察队伍的重要依据,该奖的奖,该罚的罚,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不能不了了之,确保“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三)大力提高业务素质。
    “公正与效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队伍素质的知识化进程,只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才能成为实现现代化法院的中流砥柱。法庭队伍业务素质的现状,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要改变现状,不能存在毕功于一役的思想,而是一项长期性难巨性的工作。因此,根据法官职业化建设的需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的原则,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提高现有法官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的基础。从狠抓基础教育出发,鼓励和支持干警加强自身学历教育,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努力提高大家的法学素养,使法官成为公正和博学的化身。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积极拓宽学习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听专家讲课、以考促学等活动,并通过学术交流,对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法学前沿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互通观点、交流思想,逐步建设并形成一支符合现代审判工作需要的高层次法官队伍。
    (四)深化人民法院改革。
    一是科学规划人员编制。合理的人员编制,是搞好法庭工作的基础。人民法庭人手不足,主要原因是编制严重滞后,就目前来说,编制已经成为法庭工作的瓶颈,是制约法庭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的重要原因,这种状况如果得到不改善,法庭工作难以有较大的发展。因此,科学规划好人员编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是搞好法庭审判工作的当务之急。如果编制一时解决不了,应考虑灵活的用人政策,通过政府雇员、合同工、临工等用工形式解决法庭人员紧缺的现状。
    二是逐步建立起司法独立保障机制。司法独立是世界公认和普遍接受的一项宪法原则,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要途径。如何实现司法独立,离不开管理体制的改革,在外部保障上,要逐步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司法行政管理系统、司法财政体系及司法行政管理人事制度,实现司法保障法制化,以防行政权力对司法权的干扰;在内部保障上,要改变行政管理的传统模式,还权合议庭和独任审判员,法官是法庭的主体,法官在执行审判职务过程中应独立于其同事和上级法院法官,是惟一享有审判权和决定权的人,也就是“法官除了法律就没有别的上司”。只有如此,司法才能襀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三是大力加强法庭规范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很重要一点是以制度管人。法庭应以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为依托,将法庭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科学的分解目标责任,达到人人任务明确,个个责任具体,建立起全方位目标管理考核奖惩机制,真正实现从“人管人”的旧管理模式到以“制度管人”的新管理模式的转变。使每个干警时刻用既定的任务指标来约束、提醒、激励自己,创造一个人人勤职,各尽其力,团结奋斗的新格局,为下一步建设现代化法庭提供制度保障。
 
注释:参考文章:
1、《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作风建设》作者:余凡
2、《浅谈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作者:苏长明
3、《机构改革后我市法官队伍面临困境及对策探讨》作者:翁国良
4、《浅谈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作者:李坚
5、《关于法院改革的系统思考》作者:钱卫清
6、《浅谈如何加强公安交警作风建设》作者:蔡志雄
7、《党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现状研究》作者:小白
责任编辑:专栏用户 来源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