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与民众街道妇联共建工作站,妥善化解家事纠纷


作者: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晏天赐 发布日期:2024-03-07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近日,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与民众街道妇联签约共建工作站,同步揭牌“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工作站揭牌仪式。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和广东省首批家事审判改革法院,市第一法院在家事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比如创设被告信息申报制度、庭前强制调解制度、冷静期制度、心理疏导制度、离婚财产申报制度、亲子关系评估制度等,在家事审判领域开创了一系列“中山经验”。

当前,家事纠纷的调处工作仍任重道远。据统计,家事纠纷在市第一法院诉讼案件中占比仍然较高,仅火炬开发区法庭每年的家事案件就有280件左右,其中民众街道的家事纠纷占比达25%。且家事纠纷有其特殊性,每个案件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我们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市第一法院副院长陈薇表示,希望法庭和民众妇联可以充分依托共建工作站,打通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尽最大努力合力就地化解家事纠纷;对于暂无法调处、需进入诉讼的案件,双方要加强沟通,在家事调查、家庭教育指导、反家庭暴力、判后关爱帮扶等多方面深化合作,更好地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责任编辑:记者 余晓霖 通讯员 晏天赐 来源于:中山+ 【讨论列表】【 返回 】【 打印 】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效果最佳
粤ICP备15020197号-1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五路62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7号